基层回响
取消

主题党日|“拒绝浪费,一起行动”!我们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田间地头

发布时间:2020-10-27

为及时展示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各支部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红设东方”公众号推出“主题党日”系列报道。今天,我们展示的是设计艺术学系党总支“拒绝浪费,一起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10月20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了“拒绝浪费,一起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共赴富阳红旗村体验田园劳作,进行田间座谈,感受到了劳动者的艰辛与粮食的来之不易,提高了应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更加明白粮食之于生命的重要意义。民为国本,粮为民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粮食安全关乎世界每一个人,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肆掠全球的当下,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势在必行。

来到富阳红旗村,讲解员首先为大家发放了草帽、镰刀等劳动装备,科普水稻种植、收割和晾晒等知识。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每一粒米的生长,栉风沐雨,来之不易。

在正式劳作前,动作娴熟的师傅先做收割水稻正确姿势的示范,大家跃跃欲试。在师傅耐心的指导下反复练习,摸索动作要领,在掌握正确方法后开始分批进行水稻收割的工作,田地里堆起的一簇簇水稻是同学们辛苦劳动的成果。

接下来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使用打谷机将已经收割好的水稻进行脱粒,脚部踩动踏板,手抓稻谷快速翻转。只有两人动作一致,才能无缝对接,同学们喊着“一、二,一、二”的口号,看着打谷机里越来越多的稻粒,满满的成就感。打谷完成后同学们将打落的稻粒带到晒谷场进行晾晒。

看似简单的动作,却很难找到用力均衡的点,整个过程体验下来,同学们深有感慨,原来一颗小小的水稻需要经过如此多道工序,对于珍惜粮食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师傅们示范如何收割水稻

练习收割水稻

学习使用打谷机

练习晾晒稻粒

活动合影

劳动过后,同学们来到田野中央的瞭望台进行《谷铃 GULING》桌游体验,全套文创产品由“行望仁心”志愿服务团队提取农作物的元素进行设计制作。

体验《谷铃 GULING》桌游

活动结束,师生开展了座谈交流,同学们热情高涨,从各方面谈了自己的感受。许立群老师谈到疫情过后,通过今天的实践活动我们每一个人都更加懂得珍惜粮食的意义,这是传承中华美德,尊重劳动的体现,同时也是敬畏自然的最好宣言。希望同学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拒绝浪费,一起行动。

师生座谈会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