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回响
取消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党员赴嘉兴南湖学习“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6

2020年10月24日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生党员开展“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由安之堃老师带队前往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新馆陈列由“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个展览组成,重点突出中国共产党创建整个历史背景和组织过程。体现南湖革命纪念馆作为党的诞生地纪念馆的地方特色,同时又将展览内容向后延伸至当代,较为完整地展示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

据导游介绍,中国共产党一大在1921年7月到嘉兴南湖一艘船舫中续会,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红船精神”是教育当代共产党员的无价之宝,是用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宝贵资源和重要财富,为我们进一步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阵地。

展馆共有三个楼层,一楼和二楼为“开天辟地”单元,包括“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三个部分,三楼为“光辉历程”单元,包括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部分。

序厅顶部的巨型党徽

序厅正中是一艘南湖红船模型,而红船两侧的浮雕则再现中国近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寓示了“历史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在序厅里环顾,头顶上那枚巨型党徽照亮了整个展厅,那种神圣与光荣让人记忆深刻。

展馆通过影像资料,革命文物,雕塑,实体模型再现的技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立时艰辛又伟大的过程。

而博物馆最具特色的一段便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诞生,这也是与南湖最为契合的一部分,纪念馆里通过当时中共一大的转移为线索,再现了一大代表的行程线路以及南湖当时的旧貌,上海的石库门、嘉兴的火车站、南湖的秀丽湖光、红船的激情豪迈。

矗立在纪念馆二楼的13位“一大”代表塑像,定格了一个伟大的时刻,极具震撼力。

第二单元“光辉历程”占了整个三楼展厅。这堵巨幅彩色壁式浮雕墙,包括“星火燎原”和“中流砥柱”两大主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中的核心事件。

参观完革命纪念馆,师生们乘船来到湖心岛瞻仰南湖红船。

什么是“红船精神”?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论述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

师生们与湖心岛的红船合影

到这里,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让精神传承、信仰传递。

师生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