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9-30

本年度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教工委〔2011〕1号)、《中国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国美院发〔2012〕145号)的有关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信息公开具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报告统计期限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促进学院事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

  学院严格遵守《中国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了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学院办公室牵头协调、纪监部门监督保障、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各相关单位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及时、规范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5-2016年,学院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招聘、岗位设置与聘任、绩效工资分配、招生就业、财务信息、科研经费、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各部门、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了学院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学院将中国美术学院门户网站、学院OA网作为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平台,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信息传播媒介,积极、主动地发布信息。编制教师发展手册,对新入职的教职员工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学习和了解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四)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

  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制度。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组织教职工代表围绕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大事进行参政议政。每年的院长工作报告均向与会代表通报学院重要工作,通报学院年度财务预决算概况,听取职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解决教职工反映集中的问题。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数量:

  我院严格依据《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通过各种媒介方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内容。本学年度,学院官方网站发布各类通知和信息共计770余条,网站点击量约70万次;OA办公网发布各类通知和信息共计600余条;学院官方微信发布各类通知和信息共计1180余条,阅读量近400万次。信息内容涵盖学院概况、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建与后勤保障、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安全等各个方面。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依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规定的内容和分工进行信息公开,及时补充或调整学院基本情况、干部人事调整、内部机构设置等相关信息,实现信息公开的常态化。本学年度,学院在全面推进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着重加强以下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重要改革方案、重要规章制度、重要机构设置等。包括中国美术学院建设规划(2015-2020);中国美术学院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学院党委2016年度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学院2016年重点工作及任务分解、各部门2016年年度工作要点;二级学院管理办法;引进人才和智力的若干规定;优秀青年学者评选管理办法;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办法;青年教师助讲培养制度实施办法;涉外接待审批和管理办法;基建工程管理办法;维修改造项目管理办法;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科研机构暂行管理办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学生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等规定,修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学生校设奖学金评选办法;学生荣誉称号评选工作细则等。

  (2)招生和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艺术硕士(MFA)研究生、本科生层次(以下简称“各层次”)招生简章、招生章程、录取实施细则、新生入学须知等;各层次招生专业考试成绩网上查询;各层次招生专业考试合格名单(或拟录取名单)公示;本科招生专业考试评分工作流程;本科招生各专业合格分数线、拟录取综合分数线;对本科新生复查中发现违规违纪的情况通报;2015年学院财政决算及2016年学院预算;公开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编制出台《中国美术学院重点高校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国美术学院固定资产处置实施细则》;开通各院系、各部门经费自主查询,并要求自行在本单位、本部门教代会(教职工大会)上公开使用情况。

  (3)其他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事项。重点包括基础部学生专业分流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学院干部选拔任用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岗位设置与聘用、年度岗位增聘结果、年度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资助和奖励的评审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新建工程和维修改造项目招投标信息;住房出售、分配、住房补贴信息;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信息;学院各类评优信息等。

  3. 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院门户网站、学院OA办公网、官方微博微信、各部门网站、各部门微博微信等分别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通过发放院报、教师发展手册、学生手册、研究生手册、文件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学院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公开信息。

  (4)通过教代会、中层干部会、通报会以及其他各类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下,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2015-2016学年取得了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还不健全,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还有待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工作还不完善,学院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还需加强等。下一步,学院将从推进学院科学管理、民主决策、依法治校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内涵建设,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推进学院各二级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中国美术学院

  2016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