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作者:计划财务处 时间:2018-09-20

 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

一、中国美术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书(第 52号)》审核通过的《中国美术学院章程》,中国美术学院为非营利性事业单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享有教学、科研、行政及财务等自主权,独立承担法律责任。其主要职责:

1)依照法律法规和本章程自主办学,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活动,管理学校内部事务。

2)根据社会需求和办学条件,依法自主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制定招生章程,实施招生计划;依法确定和调整学历教育修业年限,逐步推行学分制;不断完善办学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提高办学质量。

3)以开展全日制本科教育及研究生教育为主,同时发展继续教育,根据需要开展应用型人才教育;坚持开放办学,促进教育国际化,拓展留学生教育;开展附中(预科)教育。

4)依法向已完成规定课程并考核合格者颁发相应的学历证书,对符合条件者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5)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和世界学术前沿,鼓励和保护学术探索与科研创作,推动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致力于东方文化战略重点和优先主题,强化学术研究,推进“学研产”协同创新和创业教育,提升面向全国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能力。

6)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学校通过建构优美的山水之境、诗性的人文之境、励志的活力之境,培育学子的本土关怀与独立精神、哲匠精神与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自我实现的能力;通过良好习性的浸育、健康体魄的培育、智性方式的化育,熏养学子心灵,塑造育人风貌;通过校园文化的价值引领,树立价值信念之心、培养互助友爱之心、铸造劳作文思之心。

7)积极与国外及我国台、港、澳地区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开展联合培养、学分互认等多种形式的教育与科研合作交流。

8)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自主决定专任教师、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的聘任、晋升和解聘,依法依规调整津贴及工资分配;对违反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和学术诚信的教职工和学生,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中国美术学院部门决算包括:中国美术学院本级决算。

二、中国美术学院 2017年度 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中国美术学院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国美术学院 2017年度收入总计(含上年结转) 87,037.38万元,支出总计(含年末结转和结余) 87,037.38万元。与 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 1,068.37万元,下降 1.21%。主要原因是:年初上年结转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 70,068.87万元,占 总收入 80.50%,包括财政拨款收入 45,081.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45,081.3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 0万元),占 51.80%;事业单位专户资金 13,829.72万元,占 15.89%;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 5,506.00万元,占 6.32%;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0万元,占 0%;其他收入 5,651.83万元,占 6.4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73,173.91万元,占总支出 84.07%。其中基本支出 36,471.77万元,占 41.90%;项目支出 36,702.15万元,占 42.17%;经营支出 0万元,占 0%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0万元、国防支出 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 0万元、教育支出 66,912.2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 106.8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324.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982.6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900.8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 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 0万元、农林水支出 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 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0万元、金融支出 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0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1,947.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0万元、其他支出 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 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 0万元。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 23,005.07万元,日常公用支出 13,466.70万元,项目支出 36,702.14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 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上缴上级支出 0万元。

按支出资金性质分类,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52,497.3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万元,其他各类资金支出 20,676.61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中国美术学院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含上年结转) 58,337.45万元,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含年末结转和结余) 58,337.45万元。与 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 1,453.19万元,下降 2.43%。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国美术学院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52,497.3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71.74%。与 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9,193.05万元,增长 21.23%。主要原因是: 2017年度财政拨款执行较好以及上年结转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中国美术学院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39,151.32万元,支出决算为 52,497.30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 134.09%,主要原因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重点建设高校重点学科建设、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专项经费等年中追加项目支出以及上年结转项目支出增加。其中: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0.00万元, 2017 年决算为 13.9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 2015年提升地方高校办学水平专项 -面向互联网时代的高等学校设计学科群的跨界建设”上年结转项目本年支出( 2016年未安排财政拨款预算)。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33,964.73万元, 2017年决算为 46,565.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37.1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中国国际设计艺术博物馆建设”等上年结转项目在本年实现支出,“重点建设高校重点建设学科”、“ 2017年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等年中追加项目支出。

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0.00万元, 2017年决算为 164.47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美院创一流大学补助” 项目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实现支出,“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专项经费”年中追加项目支出。

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1028.00万元, 2017年决算为 1,559.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51.7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视觉中国传播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文创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实现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15.00万元, 2017年决算为 1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31.50万元, 2017年决算为 31.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50.00万元, 2017年决算为 50.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1.1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省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专项资金” 项目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实现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9.80万元, 2017年决算为 9.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180.00万元, 2017年决算为 102.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56.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培训”项目年中核减 20万元,项目未完成。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70.00万元, 2017年决算为 75.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7.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 2014年度第一批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补助资金”、“文化校园建设专项补助” 项目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实现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出版发行(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17.00万元, 2017年决算为 17.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22.70万元, 2017 年决算为 29.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29.8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第十二届美展油画收件工作场地电缆及灯光等改造经费” 项目上年结转资金在本年实现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0.00万元, 2017 年决算为 100.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 2017年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年中追加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673.93万元, 2017年决算为 673.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1008.00万元, 2017 年决算为 1008.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844.46万元, 2017 年决算为 844.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1009.66万元, 2017 年决算为 1009.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 2017年年初预算为 226.54万元, 2017 年决算为 226.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美术学院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26,006.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15,426.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 10,580.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美术学院 2017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 0.00万元。

(八)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3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 260.34万元,完成预算的 83.9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260.34万元,完成预算的 83.9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预算为 0.00万元,决算为 0.0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 0.00万元,决算为 0.00万元。 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出国团组计划取消。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 2016年增加 100.4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部门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 2017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 260.3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 62.82%。主要用于教职工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学术会议、科研国际交流与合作、师资进修与培训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随着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放宽高校教育科研活动出国政策,高校教职工有更多机会赴外参加国际学术交流、进修培训等,教育国际交流活动广度和深度大大增加。

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 ()团组 5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 ()累计 136人次。

2)公务接待费: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未安排。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未安排。

(九) 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共 27个项目均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并开展绩效自评,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 12,228.45万元,实际支出 11,001.31万元。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公开 2个项目支出的绩效自评结果):中国美术学院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艺术学理论”以及“高校学生境外交流培训工程”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艺术学理论”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分为 92分,自评结论为“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100万元,执行数为 99.8万元,完成预算的 99.8%。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二是增强学科团队实力;三是优化学科运行机制;四是加强学科平台与条件建设。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本学科需要对社会现实需求做出预判,应及时进行自我调整,加大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力度;二是艺术理论研究成果转化慢,依赖于大量视觉资料与图书资料,现有场地和设备投入不足,更新跟不上现实需求,无法完全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因而使得学生的整体发展受到制约。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扩充更新本单位资料库,强化本单位学术研究属性;二是拟筹建西方艺术史学经典文献室、卷轴书画资料室、金石文献资料室、视觉文化、电子影像资料室,促进理论教学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

“高校学生境外交流培训工程”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分为 100分,自评结论为“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 15万元,执行数为 15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丰富了学校的教育资源,让学生们开阔视野,领略到不同的教育体系,促进各国间的文化和艺术交流;二是增进了我校的国际伙伴圈建设与合作,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在国际上的美誉度。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见附表。

(十)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中国美术学院日常公用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0,580.21万元,比上年度增加 4,474.41万元,增长 73.28%,主要原因是:根据省财政项目支出经济科目改革要求将“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专项”部分经费用于日常公用支出。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中国美术学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2,875.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4,432.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1,228.9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7,214.57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171231日,中国美术学院共有车辆 1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1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 4辆。单价 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24台(套),单价 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3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单位专户资金 :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 得的各项收入。

6.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结转下年:是指预算单位本年底前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下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本年底前收支相抵后盈余或亏损的结余资金,其中包括当年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用于核算当年应交所得税和提取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的分配情况和结果。

9.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中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高级中学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高级中学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12.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中介组织等举办的各类高等院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13.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反映各级政府设立的自然科学基金支出。

1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项):反映国家为企业提供信息、技术、中介等全方位服务的和支持,建立健全企业技术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社会科学研究(项):反映除社科基金支出外的社会科学研究支出。

1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1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出版发行(项):反映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出版、印刷复制和发行等方面的支出。

1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支持宣传文化单位发展的专项支出。

1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项):反映支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附件:中国美术学院决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