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11-18

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部署,2016年3月22日至4月2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巡视。6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求班子成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迅速部署抓好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确定《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班子全体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书记主持整改工作方案的起草,党委会集体讨论研究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二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成效。整改工作方案下发以后,学校相关领导和责任部门按照学校总体部署,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积极落实整改任务。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领问题、带头承担责任、带头反思剖析、带头整改落实;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担任专项整改任务牵头领导,推进落实整改任务。期间,学校分别召开党委会、中层干部会、党总支支部书记会议、整改工作推进会、整改工作专项会等,逐项督促检查,推进整改落实。三是制定责任清单,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工作中,校党委及时查找不足、弥补短板、总结经验,制定了《中国美术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国美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中国美术学院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势力渗透责任清单》、《中国美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将履职要求具体化、规范化。建立和修订了《中国美术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中国美术学院会计委派管理办法》、《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若干补充意见》等多项规章制度,将好的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截止目前,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2大方面8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共召开巡视整改工作相关会议22次,出台相关制度16项,提醒谈话28人次,党纪处分1人。

  一、关于“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情况

  1.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四个意识”。一是紧抓理论学习。修订《中国美术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要求各总支、支部定期组织学习,每月必须安排半天时间集中学习;制定《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中心组、二级中心组2016年下半年理论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作出学习部署。二是开展党务培训。组织党总支、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重温党的历史。三是强调纪律意识。在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守纪律、讲规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各级责任。一是细化责任清单。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势力渗透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将履职要求具体化、可操作,便于各级党组织对照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工作要求。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校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就“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自我剖析,要求结合巡视整改工作推动责任落实;在暑期中层干部会议上、全校党建思政工作会议上,反复强调“两个责任”,强调“四个责任清单”的主体责任和落实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强化责任考核。校党委将依据责任清单,强化对二级学院和中层干部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考核,确保压力层层传导,推进从严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3.加强教学管理,严格课堂纪律。一是查处相关人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造成不良影响的两位当事教师严肃处理,一位作解聘处理,另一位作三级教学事故认定,给予年度教学业绩考核不合格处理,并要求所在单位加强对其课堂教学的监管。二是签订责任书。校党委与各党总支、支部书记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三是加强教学检查。新学期开学,校领导即带队开展教学秩序集中巡查,各位校领导分别深入联系学院,强调教学纪律和师德师风,进一步完善学期初、学期末教学检查和日常教学秩序巡查的常态机制。四是强化教学监督。按照《中国美术学院领导干部听课管理办法》的要求,本学期一开学,即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集中听课情况进行了检查,并下发新学期听课记录本。

  4.坚持督促检查,狠抓责任落实。一是开展调查研究。6月下旬,学校党委、纪委即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分组赴各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就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习情况等内容进行督查调研,查找问题,推进工作,并听取意见和建议;7月初,校党委对全校23个党总支(支部)逐个调研,听取各党组织有关“两个责任”落实、党建工作、党内法规制度执行、二级学院管理制度建设及落实等情况汇报,并一一点评分析提醒,提出整改要求;9月,再赴各二级学院走访调研,进行党建工作回头看,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再督查,并召开党总支、支部书记和组织员会议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二是加强检查考核。年底,全体校领导将分别带队,赴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基层党建情况、民主办学科学决策以及主要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综合检查,了解实情,提出改进意见,促进各项制度在基层的落实。

  二、关于部分工程建设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积极整改部分工程建设管理存在的问题。校党委在讨论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工作报告时多次对此进行了反思,同时积极推进部分工程建设管理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一是积极整改水岸山居项目存在的问题。学校一直以来对该项目安全工作非常重视,目前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已停止水岸山居的对外营销,部分设施已改为学校内部使用或内部经营,最终将逐步转变为面向专家教授、校内培训和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的场所。二是积极推进民艺博物馆审计工作。民艺博物馆项目建设费用超出预期是因该工程建在山坡上,施工过程中出现了许多未料因素,设计师对施工工艺要求较高,且经过多次修改等导致。目前工程相关材料已送出审计,正处于审计阶段。三是积极推进国美家园工程决算审计工作。因国美家园承建方与发包方合同纠纷,法院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国美家园工程结算审计报告进行的司法鉴定还在进行。待司法鉴定结束、法院正式判决后,我校将积极推进国美家园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工作。

  2.规范工程管理,加强内部监管。学校已于2015年底制定《中国美术学院基建工程管理办法》和《中国美术学院维修改造项目管理办法》,今后我校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规范基建工程和维修改造工程管理的程序、标准和范围等,着力控制工程项目概算,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确保投资效益。加强基建工程和维修改造项目内部审核管理,严格把控工程造价。基建项目每周召开工程例会,每月修订工程进度计划表,每学期召开学校基建工程领导小组和修建改造工程评审会议,把日常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重大调整或变更、临时增加重大事项及工作难点提交领导小组讨论后,送学校院长办公会议审核,专业性问题请省级专家论证决定。

  三、关于个别单位违规公款购买、发放购物卡问题的整改情况

  1.坚决追查处理,强化纪律意识。针对学校下属企业违规购买购物卡发放福利的问题,学校党委、纪委高度重视,依据有关规定对一名当事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追缴违纪所得;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要求其作出书面检查;责成学校所属企业加强对下属子公司的管理,加强学习教育,宣传制度规定,强化党员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的纪律规矩意识。

  2.完善制度规范,加强财务监督。制定出台了学校企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企业公务接待;充实财务力量,选定委派会计,进一步加强对所属企业的财务监管。校党委、纪委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以此为教训,在全校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加强党规党纪教育,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四、关于财务内控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开展自查自纠。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向其所属的12家企业下发《关于所属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企业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禁令”并结合针对国有企业的相关规定,开展自查自纠;下发《关于开展所属企业内审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企业针对业务招待费、福利费、会务费及业务成本等方面进行再梳理;同时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本级财务开展自查工作,并形成自查报告。浙江国美体育俱乐部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一一补齐审批表、公函、情况说明及明细清单,向党委递交自查书面报告。

  2.迅速清退违规领取的津补贴。校党委指定专人对相关校领导及部分中层干部在浙江国美体育俱乐部承办的比赛、培训中领取津补贴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及时清退2013-2015年相关违规补贴共1.22万元。

  3.开展专项审计工作。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审计频率,保障各项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8月,召开所属企业内审培训会,聘请审计专家为下属企业提供财务方面的专题讲座,并聘请了第三方专业审计部门对5家重点企业近三年财务情况进行专项抽检,要求针对性整改。9月,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学校安排第三方审计机构对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下属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等8家全资子公司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审计。9月底已完成对浙江国美体育俱乐部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回头看工作,落实审计问题整改。

  4.健全财务内控机制。着力完善制度建设,以全面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为抓手,成立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国美术学院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着手开展对学校内部控制基础情况进行“摸底”评价,推进学校内部控制建设,规范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制定了《浙江国美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管理办法》,明确要求、细化标准、规范手续。出台《中国美术学院会计委派管理办法(修订)》,进一步明确委派会计人员的职责权限,加强对所属单位的财务监管,委派会计人员已于10月到岗。

  5.重新梳理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全面梳理了绩效工资运行情况,并参考其他兄弟院校做法,提高了岗位人员最低一档岗位贡献津贴系数;完善了责任能力与贡献相对应的岗位津贴系数设置;调整了面向教学和研创业绩的专门性奖励经费,提高对教学和科研的激励力度;明确了校内评审评选的劳务费支付范围和标准及校内评比表彰以精神奖励为主;重申了禁止除科研项目津贴、讲课费和稿费外,任何人不得在学校下属单位领取任何津补贴,以及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兼职不兼薪的规定。

  五、关于执行干部任用制度规定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校党委将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要求,健全和完善学校相关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落实,提拔任用干部严格实行定向推荐、定向公布,任用干部严格执行回避制度、试用期制度。6月,正逢新一届中层干部一年试用期满,党委根据《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了中层干部试用期考核工作。根据工作业绩和民主评议结果,在听取分管领导、所在单位班子和群众意见基础上,对中层干部试用期间表现进行综合评议,提出试用期考核建议,并提交学校党委会审定。其中2位新提任副处长被延长试用期。

  六、关于有的领导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规范,存在少报、漏报、瞒报等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1.强调纪律规矩意识,严格制度法规执行。对于2015年换届中,部分拟任人选少报漏报个人事项的情况,当时均已对相关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在补报到位后,责令做出书面情况说明。对2014和2015年度个人事项随机抽查核实中存在问题的干部,校党委依据相关规定分别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6月,再一次清理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情况。针对此问题,学校党委书记已多次在有关会议上予以强调,要求全体中层干部增强个人纪律规矩意识,严格个人事项申报。今后,学校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办法(试行)》、《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

  2.加强廉洁自律意识,切实防范廉政风险。校党委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意识,按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廉洁从政,接受监督。针对两位领导干部近亲属办公司的情况,学校主要领导多次找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尚未发现存在利益冲突等情况,并将调查了解的情况向省教育厅纪检组作了汇报。相关领导干部也已分别向省纪委作出书面说明。

  3.梳理学校研究机构,修订完善规章制度。7-9月,学校对校管和院管所属研究机构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修订《中国美术学院研究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国美术学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明确研究机构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过程中的程序及责任落实,建立研究机构分级监管责任制与研究机构项目负责人申报制度,对外拨经费等关键问题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同时在9月出台的《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若干补充意见》中,重申了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兼职不兼薪的规定。

  七、关于领导干部及高级职称人员因私护照集中管理制度未严格落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严格要求,加强出国境证件管理。一是重申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备案人员(尤其是高级职称人员)的因私出国境证件收存和集中管理工作。同时严格审批条件,自本学期开始,凡出国境证件应交未交人员,一律停止审批其任何出国境的请假手续。二是专门强调布置。校党委在暑期中层干部会议上就此问题作出专门部署,强调各单位党总支(支部)书记为本单位因私出国境证件收存的首要责任人,要求严格落实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和因私出国境请假审批报告制度。在党总支支部书记会议上通报各单位上缴情况,要求进一步落实集中保管工作。三是加强清收工作。赴杭州市出入境管理局取得学校备案人员出国境证件持有情况,建立证件管理台帐,加强催收,确保集中纳管。

  2.逐档复查,落实干部档案专项审核要求。选调档案管理人员,增强档案管理责任意识,改善干部档案管理条件。完成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在编教职工认识档案的接收、整理工作,完成对全校中层干部档案逐档复查确认工作,整理补充缺失材料。着手对全校所有在编人员的档案逐一开展复查确认,确保所有档案由组织人事部集中保存,规范管理。今后,将根据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要求,加强专项信息审核,严格任前审档工作,执行凡提必审,对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干部,选任程序暂缓进行,查明情况后再行研究。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强化“两个责任”,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内部管理,防控廉政风险,从严从实、善始善终抓好各项整改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成果。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学校党委将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继续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不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形成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常态;将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层层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追究。二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校党委将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强化权力监督,严格内部管理,防控廉政风险;落实“两个责任”,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对照检查,严肃问责;支持纪检监察组织依纪依规履行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三是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学校党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告诫,着眼于学校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梳理问题,查找短板不足,进一步建章立制,坚持用制度管事管人。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切实提升执行力。我们将充分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加强党的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校风、带师风、带学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1-87164609;邮政信箱杭州市南山路218号中国美术学院办公室,邮编310002,并注明“对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dyb@caa.edu.cn

 

  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6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