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机构 公共体育部

公共体育部

公共体育部

  中国美术学院体育部属于学校二级教学管理单位,在主管院长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实施全院体育工作,下设办公室、教学中心、科研中心、群体中心、竞训中心和场馆中心。体育部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注重培育学科特色,拥有一支德才兼备、年轻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0人;研究生5人、在读研究生5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3人、国家一级裁判10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人、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3名。

  有一流的教学训练场馆,形成了南山校区和象山校区完善的体育场馆格局。体育场馆总面积达41500平方米,生均体育场地面积为8.4平方米。先后被授予全国美术院校体育协会秘书处单位、中国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协会浙江省区秘书处单位、省非奥运动项目健美操训练基地和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不断地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实行学生自主选择授课内容、授课教师、授课时间的“三自主”教学形式,同时积极推进“课内外一体化”进程,让体育课程呈现生机勃勃健康发展的态势。

  认真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现代健康理念,大力推进晨练和课外体育锻炼,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成立了健美操、乒乓球等十大单项体育协会,协会章程完善、机构健全,每年定期举办比赛,充分发挥单项体育协会的作用,更好地激发学生投身阳光体育活动的热情。

  组建了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健美操、啦啦操、游泳、定向运动、网球、武术等运动队,在教练员的精心指导与运动员的刻苦训练和奋力拼搏下,在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中成绩斐然。

  近几年来,体育部教师积极进行专业理论学习与研究,保证体育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先后承担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1项,院级以上课题16项,主编、参编国家级、省级教材等17部。健美操被评为浙江省特色项目、省级精品课程和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乒乓球课程被评为浙江省特色项目、院级精品课程和院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09年大学体育课程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目前中国美术学院体育部正以开拓进取的精神,齐心协力,深入研究现代体育教育理念,本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健康体魄而努力奋斗。

  公共体育部主任(副处级):许坚

   公共体育部网址:http://tyb.c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