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机构 手工艺术学院

手工艺术学院

手工艺术学院

手工艺术学院源于国立艺术院图案系,于2015年学校学科调整时正式成立。2022年12月,经院系调整,目前有陶瓷艺术系、工艺美术系、设计艺术学系、文物保护与修复系四个系,覆盖设计学、美术学2个A+学科,拥有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工艺美术专业、艺术设计学专业、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手工艺术学院以工作坊教学改革为抓手,深耕专业特色和品质的锻造。《基于专业链状工作坊的工艺美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教育教学研究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院致力于打造国家示范专业,振兴民族传统工艺,引领我国手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拓造,构筑国际手工艺术教育高地。 

学院拥有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实验室。国家 “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全国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浙江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2人,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哲匠奖1人。

手工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玉普

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熊开波

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倩

手工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丽霞

 

陶瓷艺术系

陶瓷艺术系源于国立艺术院图案科,1960年夏,在邓白教授的倡议下设陶瓷美术,在恢复龙泉青瓷、德化莹白瓷、南宋官窑等方面成果显著。2003年创建陶瓷艺术系,2007年学校系科调整,更名为陶瓷与工艺美术系,隶属公共艺术学院。2015年学校学科大调整,成立手工艺术学院设立陶瓷艺术系。

陶瓷艺术系学科教学体系完整,师资力量雄厚,以学科、系级专业方向、专业教研室建制,配备较完整的专业实验教学工作室,含本、硕、博三个层次的教育,注重高端创新性手工人才的培养。着力于手工艺术理论及当代陶艺创作的研究,已构建起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人文精神的教学模式,2018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成立中国美术学院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实验室(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秉承“活化传统工艺,聚焦东方美学,立足时代生活”的教学理念。通过专业链状工作坊育人模式。培养古今通、艺理通、品学通、中外通的陶瓷艺术新质型创新人才。陶艺系自1998年持续举办的两项全国重要的专业展览,即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双年展暨杭州当代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和亚洲现代陶艺作品展,具有全国影响力。陶艺系秉承“造物、造境”的教学思维,在造型、空间、材料、成型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与研究,形成鲜明的教学理念,在全国艺术院校起到风向标的引领作用。强调学术和创新。追求物我交融、器以载道等精神表达。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

学生人数:272人,其中硕博研究生104人。

系主任:戴雨享   

副主任:吴昊、李海霖

 

工艺美术系

工艺美术系源于1928年国立艺术院图案科,1958年正式建系,2015年成立手工艺术学院后下设玻璃艺术、漆艺术、首饰艺术、金工艺术、木艺术等专业方向。

工艺美术系秉持着守正创新的学术理念,面对数字化的智能挑战与生产化的智造变革这一历史境域,立足东方诗性,着眼于手工艺术的传承活化与历史变革的身份确立。从跨世代传承、跨人文集成与跨学科协同等多个角度,展开手艺、媒介、观念的通路建设,突出“工艺性”与“本土性”、“艺术性”与“批判性”、“创新性”与“坚守性”的学科特点。培养学生材料感知、技术训练、经验探索、思维创新、艺术创造的能力矩阵,使其成为具备工艺传经力、设计内升力、艺术创作力的全域人才。

本着扎根乡土手艺,铸造时代精巧的宗旨,构建民族价值谱系,传颂中华文化基因。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

学生人数:259人,其中硕博研究生59人。

系主任:黄晓望

副主任:郑闻卿、彭喆

 

设计艺术学系

设计艺术学系成立于2005年11月,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是以设计史论为主,兼顾设计实践,是中国美术学院实施设计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的教学行政单位。

设计艺术学系设有艺术设计学专业,以研究设计史论为主旨,创造性地采用史论与实践相结合的“7/3课程配比”教学模式,现设置有设计历史与理论研究、设计管理与策划研究、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为三个主要专业知识模块。在教学与研究实施过程中,将独具特色“东方艺术设计”作为核心研究方向,注重在视觉艺术东方学的学科核心体系中,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史学新框架”与“设计研究方法论”。在教学与研究互为促进的基础上,突出“论从史出,史以物凭,物昭人文,传统出新”的新设计史学教学方式。

艺术设计学专业积极培养具有人文内涵与修养、专擅设计理论思辨、兼通设计实践、在理论与实践方面俱佳的应用理论专业人才。在本科教学过程中,艺术设计学专业注重学生“品学通、艺理通、中外通、古今通”的培养,在育人树人方面着重培育学生成为“人品、艺品、文品、技品”并举的复合型、创新型高品质专业人才。

师资情况: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

学生人数:123人,其中硕博研究生65人。

系主任:何振纪

副主任:朱海辰

 

文物保护与修复系

2003年,中国美术学院成立艺术鉴藏专业方向,2015年,成立艺术鉴藏系。2020年,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获得教育部备案设立,在全国八大美院中率先开启本、硕、博多层次教学。2021年,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艺术鉴藏系更名为文物保护与修复系,并入手工艺术学院。

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以文化、艺术为学科基础,以文物保护、品鉴、修复为专业核心,以理论与实践、人文与科技、传承与活化、品鉴与保护相融合建构学科体系;以艺术经验、传藏信息、保藏技术为教学内容,采用材料研究、造型研究、学理研究三面深入的教学方法,培养具备较高人文素养、艺术素养和科学素养,有扎实的美术学、文物学、考古学、博物馆学的基本知识,既掌握传统书画、造像及器物鉴赏能力和修复实践能力的专业技能,又掌握文物材料分析与检测等多学科融合的知识结构,能适应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市场以及各类文博与艺术品机构所需要的具有品读鉴藏、艺术复原、保护修复、活化创新的复合型保护与修复人才,为我国的珍贵文化遗产提供可持续的保护与传承。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

学生人数:164人,其中硕博研究生42人。

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王谦

副主任:吕启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