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机构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作为跨学科的新型特色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发端于1983年的美术师范专修科,历经数次学科整合和专业深化,于2015年正式建院,学科和专业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学院以美术教育精英师范、现代艺术管理、艺术人文教育为核心研究方向,旨在以教育、管理之学塑造现代艺术世界,建成扎根中国大地的艺术人文教育新高地。

学院以艺术教育与管理的全球视野,凝聚自身学科特色与优势,开发融“自然教育、审美教育、生活教育”为一体的身心俱足、知行合一的现代艺术教育体系。以“生态文明与自然美育”“艺术教育与社会美育”“公共艺术管理与推广”项目群为载体,凝练现代美术教育和艺术管理经验,彰显艺术在赋能乡村振兴、推动文旅产业提质、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国际艺术研学”“精英师范”等项目为抓手,探索现代科技语境下艺术创作与展览的新形态,立创新之论,展有为之学,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与艺术管理学科发展做出标志性贡献。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孔令伟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宁逸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葛加锋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李  勇

 

美术学(美术教育)

美术学(美术教育)专业秉持国立艺术院建校之初的美育主张,顺应中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诉求,立足新时代艺术教育的本土语境与全球视野,以艺术教育为驱动,涵养现代人格教育,培养兼具艺术经验、教育能力、人文学养的创新型、跨学科专业人才。

专业以“一法多能、艺理兼修”为教学宗旨,通过整合多元技能与创作经验,拓展艺术教育的应用空间;通过理论和研究辐射图像知识、艺术史观与人文哲思,拓展艺术教育的智识深度;通过面向学校、文化机构、城乡社区、自然场域等的美育实践,重塑艺术教育的精英模式与社会坐标。

该专业现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3门省级一流建设课程。

美术教育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曾晓嵛

 

艺术管理

艺术管理专业以学院近百年的美育实践和文脉传承为经验基础,直面艺术行业、产业的迭代更新,以艺术学及行政管理学为抓手,致力于培养具有跨学科思维和跨文化视野,具备艺术项目策划、艺术行政管理、专业理论教学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专业教学主要围绕“艺术体制与机制研究”“艺术传播与社会影响”两个方向展开,旨在提升当代艺术机构与艺术运行机制的专业研究和管理水平,面向中国当代博物馆、美术馆、画廊、艺术市场,在当代艺术批评、策展、鉴藏、教育、推广等文化事业产生建构性作用。

该专业现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1门省级一流建设课程。

艺术管理系副主任(主持工作):刘  潇

 

通识教学

通识教学是承担全校通识教育的教学机构,内设“外语”和“文学”两个教研室,秉承“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校训,崇尚“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学术思想。依托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的外语、中外文学等通识必修和文史哲通识选修课程的教学工作。在教学内涵上求“通”,全面贯彻学校“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人才培养目标,致力增强学生对人文传统的体认和外语综合能力;在教学手段上求“新”,于现有学科和学术发展基础上,注重跨界、跨学科的学术积累和视野拓展,形成一个具学科交叉性、综合性的通识平台,充分发挥本学院在全校的辐射性作用。

通识教学部主任:兰宇冬

通识教学部副主任:周  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