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取消

砥砺奋进的五年②|勇攀「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美术创作高峰

作者:童赛玲 编辑:赵雨岑 发布时间:2020-11-29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民。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一重要论述既是文艺创作的核心命题,又是文艺工作者职业修养的价值导向,指引着发展中的艺术与美术教育。

时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出席座谈会,并作为美术界代表,作《关注视觉中国 弘扬核心价值 铸造国家形象》的发言。会后,许江以《人民是艺术之魂》《中国精神的高峰》等为题,开展十余次全国性宣讲,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上发表多篇学习体会文章。学校连续数年,持续举办以「人民之心,中国之魂」为主题的学习、研讨和展览活动,全体师生重温讲话,深入学习,从「服务人民、塑造人民;扎根大地、深耕大地;人民品格、时代现场」三个方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树立再造东方艺术高峰的共同心愿。

五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高举「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一流学科,强化使命担当,以艺术教育与创作的国家队立身,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觉表达和社会实践体系,以视觉文化高扬中国精神,以社会美育提升国民心性,以乡土重建养护人民之根,以艺术的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打造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精品,搭建了一批学术声誉突出、社会影响广泛的创新平台,有效地推进文艺高峰的建设。

推进主题性美术创作

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

艺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艺术之魂。中国美术学院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自建校之始就肩负起振兴民族艺术、抒写民族精神的使命担当。9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有抱负有担当的国美艺术家们积极投身历史潮流,在时代责任与艺术追求之间反复琢磨,创作出一批批承担着历史叙述、凝聚着共和国精神气象的恢宏巨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积极响应时代召唤,挖掘中国传统,立足中国现实,关切人民期待,以艺术教育与创作的国家队立身,以强烈的民族意识和主体精神聚焦各类主题性创作题材,以艺术智性重构历史现场,以艺术真实再现历史真实,努力创作生产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时代领跑者》人物群像 吴宪生 韩京雷 李鹏 吴冠华

中国画 2015年

《遵义曙光》  杨参军 井士剑 任志忠 周小松

油画 2016年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 郭健濂 褚朱炯 井士剑

油画 2017年

《在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作报告》 黄骏

中国画 2018年

《我是河长——巡河》任志忠 金临

油画 2019年

《总书记的回信》 何红舟 邬大勇

油画 2020年

五年来,中国美术学院举全校之力,描绘时代画卷,刻画榜样形象,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各类重大美术创作工程和主题性展览,完成「时代领跑者——人民之心 中国之魂」主题展览(5件)、「中华史诗美术大展」(20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展」(3件)、「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4件)、「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8件)、「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创作项目」 (4件)等;倾力参与先后三期「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项目作品共46件(第一期24件、第二期9件、第三期13件),占作品总数的80%,并已签约第四期「百年追梦」项目23件。

国美师生们创作的优秀主题性文艺精品,被全国各著名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并展陈,供社会民众观摩学习。在国家博物馆中央展厅永久陈列的作品,大半来自我校师生创作,被誉为「国博中的国美现象」。这些作品生动再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情描绘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文明进程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程,谱写了中国人民追寻中国梦的奋斗凯歌,既为中国美术史、艺术教育史谱写了重要篇章,更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

坚持艺理兼通目标

塑造东方艺术高峰

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牢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立足以视觉艺术东方学为核心的一流特色学科群优势,进一步强化自身在国家主流艺术精品创作活动中的责任使命,铸炼美术创作时代高峰。

聚焦学术前沿,围绕18个核心研究方向、38个重点研究方向开展研究。近年来,获国家级课题立项7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3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青年成果奖1项。出版《视觉中国论丛》等「东方学」系列丛书50余卷(册),《中国》《画说初心》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新中国摄影文献》《中国佛教石经》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楼兰》《第一军团》分获第三届、第四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原创剧本金奖、学院奖,《大世界》获得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奖,《图文》获「2018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设计奖」金奖,「潮涌之江」号国庆彩车设计获「华美奖」。毕业生顾晓刚、祝新导演的《春江水暖》《漫游》等作品先后入围戛纳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等。校友丰风成为入选2019年度美国福布斯艺术精英榜单的唯一中国人,其作品《珠穆朗玛峰》获2019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最佳童书奖。中华传统书画艺术系列卡片口袋书《大家小书》获全国美术出版物金牛奖,《一带一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获「金牛杯铜奖」。五年来,学校举办了「民族翰骨:潘天寿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人民的纪程——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雕塑大展」「迁徙的包豪斯——‘包豪斯百年’全球系列巡展」「对话帕迦玛:东方地平线」艺术大展等重要展演、学术研讨活动共580余次,「中国传统书画」项目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校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这一系列的学术成果,筑就了中国美术学院这片艺术教育和创作的东方高地。

着力搭建创新平台

培养优秀创作人才

在积极开展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同时,中国美术学院以培养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的「国家队」为目标,坚守主题性创作教学第一现场,推进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精神落实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贯穿入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链状结构中。学校所有美术学专业的第一工作室均以历史和主题性创作为方向,结合新时代历史题材创作的需求,打造出「历史画情境写生」、「主题与形象再写生」等一系列核心课程。在美术学研究生教学中,明确设立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主题培养机制与项目导引机制,全面培养学生们的担当意识、学术视野、专业技巧与创作能力,构建历史题材创作中的思想深度、情感温度和语言强度。

2017年11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开班仪式合影

为进一步推广学校在国家各类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主题性创作教学与实践成果,彰显学校优势特色,提升大型历史与现实绘画的研究水平,2017年5月,学校与文化和旅游部共建「中国美术学院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创新平台」,形成聚合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研究创作、文化传播的学科综合体。

该创新平台对内整合中国美院所有主题性创作力量,从历史学、图像学、叙事学等多个角度,全面提升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研究与创作水平;对外吸纳全国研究与创作力量,面向全国青年艺术家,构建培养国家优秀创作人才、推出主题性美术精品力作的常态化长效机制。

2019年4月23日,年近90岁高龄的全山石教授在创研班指导学员

成立以来,平台承担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的相关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果;先后举办「全山石重大题材创作训练班」和文化部重大题材创作高级研修班,集中全国数十位创作骨干,进行系列的创作培训,将重大题材美术创作的成功经验播扬全国,为各地输送了大批主题性创作生力军,并涌现了何红舟、孙景刚等创作模范。2019年,学校获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优秀组织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获「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优秀组织单位

持续策划重大活动

彰显时代使命担当

五年间,中国美术学院秉持「人民之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型学术活动。如「人民之心 中国之魂」主题展览暨研讨会、「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时代画卷中国梦——庆祝新中国七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最前线」主题系列展览、「历史与绘画」——当代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国际论坛、「新时代 新青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艺术创作实践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艺术展等,进一步宣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人民文艺思想内核,以艺术教育培根铸魂立德树人。

2020年,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全体国美师生化危为机,以「艺」抗「疫」。学校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主动求新谋变,迅疾调整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开发校内线上直播课程平台,搭建「4+1」的课程平台模式,实现开课率100%,完美推进了国美线上教学的战略转型,打赢了线上教学「国美战疫」。与此同时,学校号召师生们秉承「大义在胸、大爱在心、大责在肩」的精神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己所能、冲锋在前、共同执笔,将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转化为生动的创作素材,用生动鲜活的作品为时代立传,铭刻一段民族共同的记忆,共同绘写人间大爱,以艺术创作传递人们守望相助的温暖和关怀,谱写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生命赞歌。

4月底,中国美术学院成为国内艺术院校首个返校复学的高校,学生返校率97%。在返校复课后的第二周,学校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览」,以近万名师生的千余件作品,举精神之旗、聚中国力量、塑英雄形象、谱时代赞歌,全方位展示国美师生在此次全民族抗疫中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精神风貌,彰显学校「为人生而艺术」的理想。学校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线上教学中锤炼了史无前例的人性关怀,全面培养了师生的责任担当意识,这是疫情期间「课程思政」100%全覆盖的成果见证。展览期间,李兰娟等数百位援鄂医疗队医护工作者到现场参观,社会各界均予以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

时代赋予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学校召开第四次党代会为契机,更加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更加深刻认识文艺和艺术人才在国家、民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使命,更加深刻认识十四五期间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自觉把个人的艺术生命汇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在人民的创造中实现艺术的创作,用文艺凝聚起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文艺方针,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