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回响
取消

主题党日|设计艺术学系开展“诗与享——金句有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1

为及时展示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各支部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红设东方”公众号推出“主题党日”系列报道。今天,我们展示的是设计艺术学系学生党支部“诗与享——金句有声”主题党日活动。

共享金句诗歌,朗诵美文佳句。10月19日下午,设计艺术学系开展“金句有声”主题党日活动。让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们济济一堂共同打开记忆的长卷,走进岁月的星河,徜徉在诗的海洋,致敬伟大祖国!

“金句有声”活动现场

设计艺术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吴季蕾主持活动,并着重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与活动形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超群、设计艺术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何振纪参加活动并讲话。

刘超群老师强调,“金句有声”活动是学生党支部和教师党支部共建的一次探索,让专业和党建有更好的结合,希望此次能进行得有高度、有温度、有特色。

何振纪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课外活动时间,活跃校园生活,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

刘超群老师

何振纪老师

吴季蕾(右)

活动现场,江南雨同学为参与活动的同学分发明信片,并让同学们抽取明信片进行朗读。

首先,吴季蕾朗读了国美校友艾青诗人的《我爱这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土地爱得深沉。”这著名的诗句,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就像长了翅膀,飞进了千千万万读者的心里,猛烈地撞击着他们的心灵,掀动着他们的感情。凡是读过这诗句的人,无不为诗人那真诚而深厚的感情所感染。他们也像诗人那样,眼睛里含上了泪水…这首诗以它巨大的艺术魅力震撼着诗坛。

给同学们分发明信片

吴季蕾朗读艾青的诗《我爱这土地》

其他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同时,进一步延伸分享了自己对祖国、对党的感情。他们分别用自己洪亮的声音以及饱满的情感朗诵了《礁石》、《乡愁》、《我爱这土地》、《煤的对话》、《时代》、《太阳》等诗歌。高世名院长说“读最好的书,与最优秀的人同行。”在座的同学们通过分享自己心中好诗表达自己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同时也不断激励自身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活动最后,由设计艺术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吴季蕾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各类党建活动,学习党章,领会党的精神,共同建设我们的党支部!

 学习感悟 

参加“金句有声”活动,收获满满的同时我也备感荣幸。这次“金句有声”的主题为——诗与享,活动时抽取到明信片的同学朗读写在明信片上的经典诗歌并分享个人感悟,这让我们在与主旋律诗歌产生共鸣的同时,也进行了一场有趣的交流分享会。也希望之后可以继续参与“金句有声”活动,和同学们多多交流。

——金依婧

 

今天参加了金句有声系列活动——诗与享,我们享受诗歌带来的美好,在诗中感悟爱国情怀。我身在中国,我心在中国,“只有知国不知有身,任凭千般折磨,益坚其志,先其所忧,后其所乐,但愿群才奋起,莫负斯楼。”

——古青禾

 

诗是远方,而红旗是我想要守护的远方。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肆虐的新冠病毒打乱了人们平静美好的生活,而祖国却没有放弃任何一个生在这片土地的人。很幸运自己生在中国,感谢祖国让人们生活在这片安全的土地上,不再让人们害怕病毒的侵扰。这些年来,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祖国在变得越来越好。五星红旗在微风中飘扬,而我们也在诗一般的生活中守护我的远方,但愿红旗能飘向更加美好的远方。

——洪俊彦

 

欣赏完诗人的赤色诗韵,令我感触最为深刻的还是诗人艾青的“我爱这土地”。诗中多次提到“土地”二字,土地象征着生他养他的而如今又遭受侵害的祖国。而“小鸟”又仿佛与土地无法割舍,在国运危急时刻,小鸟依然用嘶哑的喉咙歌唱,爆发出国人不屈的抗争热情。一只饱受磨难的小鸟用嘶声力竭的歌声唤醒赤色的生命,抒发了抗争年代华夏儿女共同的卫国热情。

——潘宣锜

 

秋日寻宝,寻找诗与远方;象山寻梦,探索梦与享。今日,象山一聚,二零新人学子,结伴而行,与同门学长学姐,共品诗的韵美,同享远方的梦。

人可一日无食,但不可一日无诗。

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参加了设计艺术系的“金句有声”活动,共享金句诗歌,朗诵美文佳句。当听到艾青的诗歌《我爱这片土地》时,我感受到了诗人对华夏大地的无比热爱,对华夏大地的热爱,对土地人民的同情,对光明的向往。在他的诗歌中,我感受到了他饱满的进取心,这股热情,给了我勇敢直前,直面困境的勇气。初入象山,它深厚的文化底蕴,饱满进取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令我心生敬畏的同时,又滋生了畏首畏尾,不敢尝试的心理。在同学的阵阵读书声中,我感受到了同龄人的激情,在师长的关怀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同门师长的鼓励,在艾青诗人的诗句中,我体悟到了诗歌的魅力。诗歌的魅力如同精神之粮,一日无食,无非且受皮肉之苦;一日无诗,人同行尸走肉。

一支独秀不如百花齐放,孤立的思想不如分享的精神。

乐人之乐人亦乐,忧人之忧人亦忧。今日,我们不单单与同学们分享了私下准备的诗歌名句,更深层的是,与人类的精神前辈交流了体会。准备诗句的过程,就是深入理解的过程,深入的过程就是与诗人对话的过程,与诗人进行灵魂上的交流,体会诗人创作时的缕缕感受。通过学习艾青诗人的诗歌,我感受到了诗人深受林风眠先生厚望下的深深重担;感受到了诗人俯视饱受摧残下的华夏大地时的心酸,面对饱受苦难的人们的同情;向往光明未来,充满希望的无限热情。与艾青的对话,我分享到了他的如春雨般细腻情感与如太阳般的无限热情。

秋天的诗,如同母亲的胸怀,浸润了我孤单的内心;与师长的分享,如同黑夜的一盏明灯,坚定了我前进的脚步;与诗人的交流,如同沙漠中的清泉,滋润了我干涸的精神世界。

——范歌语

 

诗歌里有浪漫意象,也有浓烈情感。金句有声,以涤荡起层层涟漪。活动里大家朗诵不同的诗篇,而我能感受到字句里诗人的爱国热情与理想浪潮,声音里独特感悟和全新展望。诗歌承载文字,文字承载激情。余光中、艾青等诗人的笔下有抑扬顿挫,有家国情怀,有血泪与慨叹,而我们借此重温历史,也心怀远方。肩负使命而怀抱信仰,“让我们忠于理想,让我们面对现实”。

——孙英姿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黄土高原是我挺起的胸膛,黄河流水是我沸腾的热血,长城是我扬起的手臂,泰山是我站立的脚跟。

庚子年十月十九日,我辈入党积极分子响应党的号召,与吴季蕾书记、何振纪老师等前辈相聚在象山校园之中,开展金句有声活动,共同品味爱国诗歌的赤诚之心。

金句有声,赤诚之心不灭,同读共享,经典百世流芳。即使时过境迁,中国早已富强,但那些爱国经典所诉说的,仍是深深刻在我的心中,在如今仍是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余光中先生的乡愁,虽可用一张船票聊以慰藉,却仍无法完全排解。那埋葬着用嘶哑喉咙歌唱的鸟儿的土地,或许林间温暖的黎明到来,激怒的风稍有停歇,但危险却从未消失。如今的中国,虽早已改变过去的积贫积弱,但国际环境不容许我们有一丝的懈怠。尤其在当下国际竞争愈发激烈,文化强国的建成也愈发紧迫,而这其中爱国主义教育更是必不可少。我们所培养的人才不应为别人做嫁衣,而是能为我们自己所用,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我想这也是本次活动的目的所在。

在下虽不敢以人才自称,但总归是明白这个道理的,也愿为中华之崛起贡献自身绵薄之力,在此愿与诸君共勉,正如前面所说,怀揣爱国之心,以中国为傲,以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李帅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