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莫朴:南昌起义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南昌起义 莫朴 油画 178cm x 256cm 1957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作品解析】

1927年8月1日2时,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的领导下,南昌起义爆发,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此幅作品表现了南昌起义热烈的现场气氛,画面采用了类似舞台强光照明的浪漫主义方法,丰富的色调处理和准确的造型能力,使这幅作品成为著名的“红色经典”之一。

【作者简介】

莫朴 ( 1915—1996 ) ,江苏南京人。1933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40年参加新四军,先后任教于鲁迅文学艺术学院、华北联合大学等校。1949年起历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绘画系主任、院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