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 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

中国美术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自2011年,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意)园被教育部、科技部认定为“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以来,通过十余年时间建设打造,现已成为省市重点的高校学生实习、实训、创业和就业的科技综合服务平台。期间我校还被团中央授予“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来杭考察期间,还视察了我校毕业生的创业工坊,给予充分肯定。2015年学校成立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成果丰硕。2016年我校与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建“艺创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并作为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重要实践基地。2017年,获评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是全国99所大学中唯一的高等艺术院校。2018年我校创业学院入选首批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2022年获批教育部首批“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022年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这也是我校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是学校对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其主要职责是:面向全体在校、包括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为目标,全面系统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践,着力培养、培育具有创新型专业和实践特色专业风格的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和团队。目前已形成“3+X”两段式创新创业骨干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深化融合推进课堂教学体系建设”、“协同育人推动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以赛促改完善赛教融合项目培育”的创新创业改革路径,推动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改革、形成有艺术院校特色的创业教育教学模式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与杭州市各级人民政府就进一步加强政校企合作、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发挥中国美院的人才、创意、平台优势,围绕企业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就业岗位的提供,深化共建内容,创新合作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三方共建、共赢、共享。目前已共建多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

学校将以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为契机,依托学校专业学科特色优势,充分发挥重大文化坐标的辐射作用,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在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中国建设、社会美育服务和对浙江经济文化艺术产业的渗透功能和增益作用,以一流的艺术创造、一流的社会服务,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积极融入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