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李震坚:井冈山上的斗争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井冈山上的斗争 李震坚 中国画 96.5cm x 176.5cm 1960年 浙江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1927年10月,由于秋收起义的受挫,毛泽东率部转移至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旋即以宁冈为中心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8年2月,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中国革命从此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正确道路。作品表现了游击队员在井冈山上艰苦斗争的情景,周围是漫天飞雪,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但是队员们丝毫没有退缩之意,浑身洋溢着革命的激情,他们正在研究情报,随时准备攻击敌人。

【作者简介】

李震坚(1922——1992),浙江缙云人。1947年人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