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周沧米:兴国歌手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兴国歌手 周沧米 中国画 161cm x 90cm 1978年 私人收藏

【作品解析】

江西省兴国县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将军县、烈士县,是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部分在兴国工作和战斗过。兴国又被称为“山歌之乡”,山歌是其最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在苏维埃时期对动员兴国人民参军、参战起到了重要作用。作品以兴国普通山歌歌手为表现对象,讴歌了革命老区群众对革命事业巨大的支持。

【作者简介】

周沧米(1929—2011),浙江乐清人。1948年入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1951年参军,1955年复学。195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并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