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张怀江:方志敏在狱中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方志敏在狱中 张怀江 版画 42cm x 32cm 1956年 浙江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方志敏(1899—1935),江西省弋阳县人。他把马克思主义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根据地。1935年1月被俘,在狱中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文稿。作品表现了方志敏在狱中写作和思考的场景。栏杆和铁链交代了牢狱的背景,方志敏泰然自若的神情和破旧的狱中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令人对这位革命先烈肃然起敬。

【作者简介】

张怀江(1922—1989),浙江乐清人。1950年起任教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历任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教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