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汤守仁:夏朋烈士像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夏朋烈士像 汤守仁 雕塑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作品解析】

夏朋(1911—1935),原名姚馥,女,1928年考入国立艺术院,是第一届雕塑系学生。她与进步同学组成中国新兴版画史上第一个美术团体“一八艺社”,后成为左翼美术家联盟九名执行委员之一。1933年成为中共党员,从事地下革命活动。 1934 年6月在无锡从事革命活动时不幸被捕。 1935年1月28日牺牲,时年24岁。作品凝练刻画夏朋先生的外形,塑造出夏朋的坚决之态,革命之豪迈与艺术之诗意紧密交织。

【作者简介】

汤守仁(1933— ),曾用名石山,湖南衡阳人。196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并留校任教。曾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协浙江分会理事、省城乡建设规划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