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刘开渠 沈文强:淞沪战役纪念碑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淞沪战役纪念碑 刘开渠 1935年 沈文强重塑 2003年 杭州湖滨六公园

【作品解析】

1932年1月28日,日本在上海发动淞沪事变,驻扎在上海的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奋起抗战。驻浙国民革命军驰援上海,全力支持十九路军作战,血战两昼夜,重创日军,创造了淞沪抗战中我军最辉煌的战绩。该纪念碑是我国第一座表现抗日战争题材的纪念碑。碑上部为两个军官立像,底座四边为四块浮雕《纪念》《抵抗》《冲锋》《继续杀敌》,表达了抗日官兵沉着应战、英勇抗敌的精神风貌和人民对死难将士的哀悼。2003年,由刘开渠学生沈文强复原。

【作者简介】

刘开渠(1904—1993),安徽萧县人。1933年任国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兼雕塑系主任。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馆馆长。

沈文强(1931—),江苏吴江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5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曾任雕塑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