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吴山明 何士扬 吴激扬:遵义之春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遵义之春 吴山明 何士扬 吴激扬 中国画 257cm x 588cm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1935年1月15日,党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历史上一个伟大的转折点。作品表现了遵义会议结束的瞬间。严冬的早晨,浓重的层云,满地的冰霜,刚开过会的屋子里弥漫着烟雾,画家让大门洞开,将树木放大,把经典的屋顶略去,掀除压抑感,使与会者在室外更加自由、自如,从而也更加生动地表现了历史的真实。作品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

【作者简介】

吴山明(1941—),浙江浦江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64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何士扬(1962— ),福建泉州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9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吴激扬(1970— ),浙江浦江人。浙江画院一级美术师。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200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课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