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杨参军 井士剑 任志忠 周小松:遵义曙光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遵义曙光 杨参军 井士剑 任志忠 周小松 油画 300cm x 800cm 2016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作品解析】

由于受中共中央“左倾”错误的影响,长征途中的红军遭到巨大损失。如何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成为党中央亟待解决的问题。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纠正了错误的军事战略,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遵义会议的召开及时扭转了红军的颓势,为中国革命的胜利迎来了曙光。

作品画面将时间定格在黎明破晓时分,呼应了遵义会议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意义。整幅作品将时空意义微妙结合,以高超的艺术表现方式赋予重大历史事件新的生机。

【作者简介】

杨参军(1958一),安徽濉溪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1991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

井士剑(1960— ),辽宁黑山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8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曾任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

任志忠(1972一),陕西千阳人。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199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曾任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部副主任。

周小松(1971一),江苏南京人。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199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