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全山石:娄山关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娄山关 全山石 油画 222cm x 417cm 1978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作品解析】

1935年1月9日,红军猛攻娄山关,大获全胜。2月25日凌晨,红三军团在军团长彭德怀率领下,再度回兵向娄山关挺进。娄山关之战是遵义会议召开后红军长征以来取得的首次大捷。作品描绘了取得胜利的红军战士斗志昂扬、精神抖擞的场面。作为决策人物的毛泽东虽然被置于中景的位置,但却是画面构图的最高点,最吸引人的目光所在。红军前行的队伍与以毛泽东为首的领导者们以动态呼应,并形成高与低、静与动的对比,画面因而充满生气。

【作者简介】

全山石(1930— ),浙江宁波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后赴苏联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教务长,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