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蔡亮:南下宣传员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0

南下宣传员 蔡亮 素描 1959年 120cm x 150cm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作品解析】

1935年“一二 · 九”运动后,国民党采取种种措施,分化、破坏学生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中央发布《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各校学生和各界青年同胞宣言》,号召青年学生到工农兵商中去,“实行全民抗日救国大联合”。平津学生利用寒假组成“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传团”,宣传抗日主张,参加建立敌后根据地的工作。作品以紧凑的金字塔式构图突出了演讲学生的投入状态,素描的单色效果使画面更具有历史瞬间真实感。

【作者简介】

蔡亮(1932—1995),福建厦门人。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任西安美术学院、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