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萧传玖:地雷战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3-31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3-31

地雷战 萧传玖 雕塑 220cm x 60cm x 90cm 1957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作品解析】

抗日战争期间,面对日寇的肆意蹂躏,在作战物资极度匮乏的敌后战场,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们发挥了极大的智慧,就地取材,利用一切条件和手段来抗击日军,地雷战即是其中之一。在我党军事专家的指导下,简捷易制且具有较大杀伤力的地雷成了民间抗敌武装广泛使用的武器。

作品采用写实手法对战士的动作进行着力刻画,手持地雷、身负机枪的战士登上山头,目光坚定、沉着,凝视前方。足蹬向前的动作带给人稳重与坚实的力量感。人物造型结构严谨,又不失灵活。

【作者简介】

萧传玖(1914—1968),湖南长沙人。1930年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后留学日本。1946年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任教。曾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