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张铁拓:沪上七君子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12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4-12

沪上七君子 张铁拓 油画 210cm x 260cm

【作品解析】

“九 · 一八”事变后,日军迅速控制华北并不断向华南侵蚀,中华民族陷入深重的存亡危机。1936年,沈钧儒、邹韬奋、章乃器等知名人士在上海发起成立了“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并联名发表《团结御辱的几个基本条件与最低要求》,阐明了救国会的宗旨,要求各党派停止冲突,联合抗日。未久,国民政府即以“危害民国罪”逮捕了救国会的沈钧儒、邹韬奋、章乃器、李公朴、沙千里、王造时、史良等7位领导人,史称“七君子事件”。事件引发全国哗然,在各界爱国人士的多方营救以及舆论的强大压力下,翌年7月,当局被迫将7人全部释放。作品中沪上七君子伫立于江边,意气风发,写实生动,灰色调的处理极具历史意蕴。

【作者简介】

张铁拓(1984— ),陕西西安人。202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