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黄庆:大桥传奇——钱塘江大桥的建成史诗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14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4-14

大桥传奇——钱塘江大桥的建成史诗 黄庆 油画 210cm x 430cm 2016年 浙江展览馆藏

【作品解析】

由于钱塘江径流变化大,水势复杂,筑桥之难令人望而却步。1934年,虽然面临日军的不断袭扰,但在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的主持下,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开始施工。1937年9月26日,历时3年的钱塘江大桥竣工通车。是年底,为阻止日军南下,通车不及三个月的大桥被炸毁,直至抗战结束后重修。这座屹立于钱塘江江面的大桥,不仅是中国桥梁史上的丰碑,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见证者。

作品以三联画形式呈现:被炸毁的钱塘江大桥位于画面中央,茅以升与一众钱塘江大桥的建设者分置画面两侧。人物以正面像凝视观众,神情凝重。艺术家独特的处理方式使画面蒙上一层深沉的悲壮感。

【作者简介】

黄庆(1969— ),河南新乡人。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1996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