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许江 孙景刚 邬大勇:国美春秋——清明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19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4-19

国美春秋——清明 许江 孙景刚 邬大勇 油画 300cm x 900cm 2018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1928年,时任国民政府大学院院长的蔡元培为践行其“以美育代宗教”的教育思想,择杭州西子湖畔筹建中国第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国立艺术院”,并邀聘留法归来的林风眠、林文铮分任院长与教务长。是年3月16日,艺术院正式开课。

作品背景以绿色调为主,突出“清明”时节的春意盎然。以蔡元培、林风眠、林文铮为代表的28位国立艺术院创办先师相聚于西子湖畔。艺术家的衣着、姿态中展现着他们和而不同的艺术主张与取向。春风拂过,草长莺飞,也意寓着“国立艺术院”的创立,不仅开启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新篇章,亦成为中国艺术运动的开端。

【作者简介】

许江(1955— ),福建福州人。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

孙景刚(1958— ),湖北武汉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84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

邬大勇(1977— ),江苏南京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2003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