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烽火艺程(局部)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19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4-19

烽火艺程(局部)

【作品解析】

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为保留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国民政府颁布了《战时内迁学校处置办法》等文件,指导全国教育机构的内迁。当时的杭州艺专与北平艺专合并为国立艺专(今中国美术学院),也成了西迁中的一员,开始了历时9年的迁徙之路。作品分为沅陵会师、漂泊殿堂、开启东方、艺术救亡、立史铸魂、边城写生六部分,以大尺幅浮雕作品刻画出国立艺专师生战时西迁的历史图景,着力展现西迁中的重要历史节点与特殊时期的艺术创作历程,将历史的厚度与艺术的深度巧妙结合,也展现了国立艺专的一大批优秀艺术家对于国家、社会的高度关切。

【作者简介】

作品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杨奇瑞、龙翔等教师集体设计创作。

杨奇瑞(1957— ),江苏南京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曾任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

龙翔(1959— ),重庆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8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