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赵宗藻:南泥湾耕织图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2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4-20

南泥湾耕织图 赵宗藻 版画 27cm x 50cm 1961年 浙江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1941年春,由于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及抗日根据地实行经济封锁,八路军三五九旅进驻南泥湾,生产自救。经过3年奋战,在缺乏生产资金和生产工具的极端困难情况下,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把南泥湾变成了“陕北江南”。作品突破描绘单一场面的常规构图,将劳动场面如垦荒、织布并列表现于画面,并将劳动成果点缀在画面下边作装饰,新颖奇特,具有很强的表现力。

【作者简介】

赵宗藻(1931— ),江苏江阴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曾任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版画协会副主席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