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力群:丰衣足食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21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4-21

丰衣足食 力群 版画 17.4cm x 23.2cm 1944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1939年2月,毛泽东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针对根据地日益严重的困难局面,提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随后各根据地纷纷响应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作品洋溢着喜庆气氛,表现了边区群众通过大生产运动实现“丰衣足食”的生动画面。作者向民间的、民族的艺术学习,运用线刻这一传统的表现手段,吸收了民间剪纸和年画的表现手法,用色大胆,有着强烈的装饰趣味。

【作者简介】

力群(1912—2012),山西灵石人。1931年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曾任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协党组织员、书记处书记、常务理事;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