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张自薿:南泥湾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22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4-22

南泥湾 张自薿 油画 105cm x 220cm 1961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作品解析】

1941年,面对日军的频频扫荡以及国民党政府层层封锁的困境,物资极度匮乏的中共边区政府开展了自给自足的大生产运动,其中八路军120师359旅在旅长王震的带领下来到南泥湾实行屯垦。官兵们不畏艰辛、劈地开荒,将贫瘠的黄土高坡建成了丰饶的“陕北江南”。

作品以丰富的色彩表现了辛勤的劳动者在南泥湾开垦田地、开始大生产运动的场景。画面以山坡为主,勤劳的战士形成一条弧线。他们挥舞锄头,将贫瘠荒芜之地开垦成为丰田。表现远近人物时,艺术家采用透视手法为画面增添真实感。前景与后景大山相互呼应,使画面更加生动。

【作者简介】

张自薿(1935— ),江西萍乡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