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徐芒耀 来源:新四军——车桥之役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27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4-27

新四军——车桥之役 徐芒耀 来源 油画 290cm x 500cm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苏中、苏北的新四军遵照中共中央关于集中力量打击日伪军,巩固与扩大抗日根据地的指示,为改善苏中地区抗敌斗争局面,于1944年3月发动了以夺取江苏淮安县车桥地区为主要目标的作战攻势,取得了车桥战役的胜利。作品描绘的是战役行将结束、敌人缴械投降的场景。作者以学院派的写实手法对众多人物进行了细腻逼真的刻画,浓重的黑烟、燃烧的烈火、沙袋垒成的防御工事、满地的尸体,无数精心描绘的细节共同烘托出战争场面的残酷悲壮,使观众感受到胜利的来之不易。作品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

【作者简介】

徐芒耀(1945— ),上海人。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1978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班,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来源(1974— ),浙江杭州人。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199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