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黄骏:伟大胜利——1945年抗战胜利,杭州受降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07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5-07

伟大胜利——1945年抗战胜利,杭州受降 黄骏 中国画 245cm x 750cm 2016年 浙江展览馆藏

【作品解析】

在抵抗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中,中华民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浙江作为抗战第三战区的受降地,以钱塘江与富春江为界,分别设置了建徳、富阳两处地点接受日军投降。受降仪式的举行,一洗中国的百年耻辱,为中国的民族解放与民族复兴开启了历史的大门。

作品描绘了在浙江杭州市富阳县新宋殿村举行的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投降日军由中国军队押送,低头走向谈判桌。另一侧为接受投降的中方代表。当地村民亦出现在画面当中,人们神情庄重而严肃,接受这场用鲜血换来的伟大胜利。

【作者简介】

黄骏(1966— ),浙江常山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90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现任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