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莫朴:入党宣誓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07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5-07

入党宣誓 莫朴 油画 118cm x 170.5cm 1950年 中国美术学院藏

【作品解析】

作为一名亲身经历革命斗争历程的艺术家,莫朴的作品始终洋溢着准确的情感表达,人物形象刻画也保持着生动、感人的特色。作品表现的是入党宣誓的场景,昏暗的灯光和暗处望风的同志的背影,都渲染出革命斗争的残酷严峻,宁静而简单的场景描绘,衬托出仪式的庄严气氛和人物的神圣使命感。

【作者简介】

莫朴(1915——1996),江苏南京人。1933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40年参加新四军,先后任教于鲁迅文学艺术学院、华北联合大学等校。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浙江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