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张自薿:铜墙铁壁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17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5-17

铜墙铁壁 张自薿 油画 138cm x 253.5cm 1971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1947年3月,国民党军25万人重点进攻陕甘宁解放区。胡宗南部14万人则直取延安,企图摧毁共产党的“政治根据地”。我军采取暂时放弃延安、转战陕北的战略。最终国民党军损伤惨重,我党指挥中枢毫发无损。作品表现的是陕西人民以人力、物力支持反“围剿”战斗,成为人民军队战胜敌人的“铜墙铁壁”的历史事实。画家以温暖明亮的色调,刻画了轻松朴实的人物形象,营造出一个和谐热烈的场面,烘托出毛泽东与支前队伍相遇时的欢愉气氛。

【作者简介】

张自薿(1935— ),江西萍乡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