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刘文西:解放区的天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5-20

解放军的天 刘文西 中国画 109cm x 91cm 1984年 私人收藏

【作品解析】

陕甘宁解放区是土地革命战争中唯一保留下来的革命根据地,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陕甘宁解放区面积得以不断扩大和巩固。延安就是陕甘宁解放区的政治、文化、经济和军事重镇,直到1948年3月,延安一直是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中央军委所在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的指挥中枢。作品表现了陕北解放区的普通民众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带领下,过着民主、幸福的生活。毛泽东亲自拿着一个小板凳,与民众一起融入欢乐的海洋。画面近、中、远三个明确层次的推进,不仅交代了地点、人物和事件,还营造出宽阔的视域,有天朗气清之感。

【作者简介】

刘文西(1933——2019),浙江嵊州人。西安美术学院教授。195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曾任西安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