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莫朴:清算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0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5-20

清算 莫朴 油画 90cm x 116cm 1948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1947年11月,解放区土地改革广泛开展。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亿万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解放,并由此迸发出难以估量的革命热情。作品描绘的是中国农民在解放了的家乡土地上发动起来,直接地、面对面地同曾经剥削、欺压他们的地主老财作“清算”,也是从经济与政治上体现农民彻底翻身解放的斗争——土地改革运动。

【作者简介】

莫朴(1915——1996),江苏南京人。1933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 1940年参加新四军,先后任教于鲁迅文学艺术学院、华北联合大学等校。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浙江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