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彦涵:豆选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1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5-21

豆选 彦涵 版画 28cm x 36cm 1948年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1947年9月,共产党领导的土改狂潮正席卷冀东大地,封建土地制度被彻底推翻。农民要选出自己信任的村干部,不识字的农民运用“豆选”的方式实现自己从未有过的民主权利。作者曾亲身经历这种场面,因而深知作品中的人物真实生动。尤其是前景中一名妇女小心翼翼地俯身捡起落在地上的一粒豆子的细节描绘,更体现了普通农民对于来之不易的民主权利的珍惜。

【作者简介】

彦涵(1916——2011),江苏连云港人。1935年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艺术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