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王式廓:血衣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26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5-26

血衣 王式廓 油画 100cm x 150cm 1972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品解析】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在革命根据地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和债务,满足农民土地要求的革命。作品以现实主义手法再现了土地改革斗地主的场景。画面中,无论是双目失明的母亲、持血衣控诉的妇女、持字据的老汉、残废者或是青年民兵等形象,画家都对其进行了真实的描绘,鲜明地洋溢着作者对主人翁的同情和热爱,对这些善良农民的悲惨遭遇的不平。浑厚浓郁的色彩、奔放粗犷的线条,对人物细节的艺术处理达到了画面真实与现实真实的统一,使人物的外在形象与内心世界浑然一体,具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

【作者简介】

王式廓(1911——1973),山东掖县人。1933年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学习,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