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刘开渠:胜利渡长江

作者:   编辑:刘雪霏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2

作者:   编辑:刘雪霏   发表时间:2021-06-02

胜利渡长江 刘开渠 浮雕 200cm x 640cm 1958年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

【作品解析】

1949年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旋即,在中共中央军委的指示下,人民解放军于当晚至次日发动渡江战役。23日,南京解放,标志着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数月后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在共和国的新基甫定之际,刘开渠受命参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以及大型浮雕的创作,并在1952年至1956年,圆满完成其中的《胜利渡过长江》《解放全中国》《支援前线》《欢迎解放军》等浮雕任务。作品中人物多而不乱,统一中有变化,布局很有节奏感,能在有限的空间内表现出千军万马的宏大场面。

【作者简介】

刘开渠(1904—1993),安徽萧县人。1933年任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兼雕塑系主任。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