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中国梦 | 程曼叔、叶庆文、许叔阳:志愿军像

作者:   编辑:王思凡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9

作者:   编辑:王思凡   发表时间:2021-06-09

志愿军像 程曼叔 叶庆文 许叔阳 280cm x 160xm 1953年 杭州湖滨六公园

【作品解析】

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为粉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对朝鲜的侵犯,保卫中国安全,派遣志愿军赴朝作战。雕塑作品展现了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志愿军将士冲锋向前的气势。志愿军身姿挺拔,一手握枪,目视前方,被风吹起的雨披增加了雕塑的动感。雕塑清晰的轮廓、饱满的体量给人强烈的力量感,作品以写实的刻画表现了抗美援朝志愿军坚定的决心与高昂的斗志。

【作者简介】

程曼叔(1903—1961),字鸿寿,江苏苏州人。1944年任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今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

叶庆文(1925—2015),浙江兰溪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5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

许叔阳(1927—2004),上海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

 

 

刊于《时代画卷中国梦——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主题性美术作品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