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画卷

首页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

时代画卷中国梦 | 尉晓榕、蔺洁青、王鹏:浙派人物画

作者:   编辑:王思凡   来源:《时代画卷中国梦》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2

作者:   编辑:王思凡   发表时间:2021-06-22

浙派人物画 尉晓榕、蔺洁青、王鹏 中国画 200cm x 460cm 2019年 浙江展览馆藏


【作品解析】

“浙派人物画”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崛起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对传旋中国画进行现代性的革新,既保留传统文人物的形神观与笔墨格调,又结合西洋素描的造型优点,开创了崭新的中国人物画的笔墨形意。同时,它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美术教育中最为重要的教学流派。作品刻画了浙派人物画“开山五老”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顾生岳、宋忠元的人物形象,五老于案周错落排布,或坐或立。作品以写实的风格,以橙黄暖调加以大胆的光影对比,不仅保留了中国画的单纯,更增强了画面的凝聚力。

【作者简介】

尉晓榕(1957— ),福建福州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1977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1986年调入浙江美术学院任教至今。曾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

蔺洁青(1990— ),河南偃师人。201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2018年至今博士在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画系。

王鹏(1991— ),安徽宣城人。202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

 

刊于《时代画卷中国梦——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主题性美术作品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