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艺圃丹青绘党史——寻访“身边的党员故事”绘画作品展

作者:附中   编辑:赵雨岑   来源:附中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8

作者:附中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28

 

前  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今年年初学院组织开展“寻访百名身边的党员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面向全校师生,以“身边的党员”为主题,开展寻访身边的优秀党员活动,用熟悉、擅长的专业形式对党员的经历和故事进行记录、表达和创作。

      本次实践活动发起后,附中师生踊跃参与。寒假作业布置紧紧围绕“身边的党员故事”主题,附中一年级学生以身边党员为主题进行人物肖像速写。附中二年级学生以党员的故事为内容进行人物组合或连环画创作,适当组织文字、形成文本。附中三年级学生以党员生动的故事为创作主题进行独幅画或组画创作。假期期间,老师们通过网络视频指导学生创作,开学之后,学生作品汇总、挑优、老师再依据学生画面提出意见,学生通过看图看稿不停地打磨,最终形成这批展览作品。用双眼发现,以双手创作,用作品讲述自己身边的党员故事。同学们通过各自熟悉、擅长的专业形式对党员的经历和故事进行记录、表达和创作,形成了一大批详实生动的调研报告、主题创作。

     赓续红色精神基因,砥砺附中少年品质,“身边人”的榜样力量让一名名附中少年心灵受到震撼、情感受到冲击、思想得到升华,通过红色精神身边事迹和身边榜样的感染,少年们的信仰面貌和行为发生深刻的变化,真正塑造成为一名合格的红色精神传承人。在新时代新作为中,优秀老党员们传承着红色精神并赋予了红色精神新的内涵,他们走在最前面,为我们指明着方向。越来越多的新时代少年们被老党员们的先进事迹所感染,而他们所传承的红色精神,也必将转化成我们新时代少年实实在在的行动。

      本次展览是附中学子“寻访身边的党员故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和优秀成果展示。这不仅是一场作品的展览,更是一堂特殊的“党史课”,在这堂“历史课”中,同学们寻访倾听,追溯历史,不忘初心;思考创作,走进历史,勇担使命。

 

中国美术学院附中

2021年6月

校长寄语  

张俊教授

校友、嘉宾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吴学夫教授 

中国知名纪录片导演萧寒

中国美术学院封治国教授

        6月18日,艺圃丹青绘党史——寻访“身边的党员故事”绘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附中综合楼庭前开幕。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俞芳秀、校长张俊、副校长戴俊豪以及附中师生共同参加开幕式,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应达伟,中国美术学院组织人事(统战)部副部长盛晨霞,组织人事(统战)部副部长、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封治国,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专业基础教学部副主任佟飚,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李勇,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东方雕塑研究所主任朱晨,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郑朝出席展览开幕式。参加展览开幕的嘉宾还有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肖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吴学夫,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顾致农,中国知名纪录片导演萧寒。

艺圃丹青绘党史——寻访“身边的党员故事”绘画作品展现场

 

附中学生“身边的党员故事”绘画作品欣赏

(2018级 一画  应东霖 )

        我本次的创作以退伍军人为内容,通过素描的手法主要表现了老兵的爱国热忱和留在道道皱纹中的时代沧桑,不由让我们想起,是他们那一辈老先生、老战士的爱国情怀,在曾经黑暗的时代中抛洒热血,用生命换来了如今中华人民和平美好的幸福生活。我在本次创作中选用炭笔在油画布上形成特殊肌理,表现出了老战士脸上的时代沧桑,和始终不变的爱国热血。为了更好地表现时代的沉淀,我借鉴了老照片的表现语言。在创作过程中,我通过翻阅资料对这群可亲可敬而又默默无闻的老党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我对他们的感激溢于言表,这也让我的本次创作能更多的融入自己的感情,是我的作品能更加完整与深刻。

     

(2018级 四画  陈乐艺 )


 

(2018级 四画  黄庄鹏 )

 

(2018级 四画  宋天悦 )

 

(2018级 二画  卢武宣 )

 

(2018级 一画  唐李妍 )


 

(2018级 一画  俞   田 )


 

(2018级 一画  师靖萱 )

 

(2018级 二画  邵诗程 )

 

(2018级 一画  翁暄慧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每一位中共党员共筑的美好时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有感而发进行创作。

      青蒿一握,水二升,浸渍了千百年,直到屠呦呦的出现。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屠呦呦为了一个使命,执着于千百次实验。萃取出古老文化的精华,深深植入当代世界,帮人类渡过一劫。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今有嘉宾,德音孔昭。

      考虑到表现内容和画面构成,我选取了屠呦呦在实验室里工作的场景。过程我不断归纳、排列黑白灰的层次,寻找画面分割以求节奏与平衡,突出人物形象。照片素材的局限,更是促使我主动对画面进行处理--寻找形象相似的模特有具体的参照,主动运用典型道具参与构成,猜测构想当时场景渲染气氛等等。创作过程给予我重重挑战,同时也伴随着极大的乐趣。

 

(2019级 五画  李泽冠 )

 

(2019级 五画  袁浚琪 )

有种精神撑着我,说到底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由张桂梅的故事,想起了我的母亲,可爱、智慧、她是一位职教近30年的小学女教师。1994年母亲从师范毕业。1997年志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于乡村教师资源短缺,几十年来母亲教过的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美术。虽然乡村学校设备简陋,但是母亲创办了该小学的第一个英语角,在那里孩子们读绘本演故事,培养了孩子们学习兴趣。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母亲在教学之余还自学了针灸推拿为家乡的群众排忧解难。2013年,逢百年难遇之洪水,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她投入了抗洪救灾的工作,一户一户,将水与干粮,送入焦灼等待的灾民家中。正因为有像母亲这样的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当中,不忘初心,在新时代新征程的道路上努力奋斗,铸就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创作这套以我母亲为主人公的连环组画——《谁与争春》。

(2020级 三画  王新宇 )

 

       这次的党员创作,以单人速写的形式呈现。我来到我的家乡—山东济宁,在南杨庄村,用了一个星期,拜访了八位老党员。

      我没有选择去画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党员,而是到农村去拜访一些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他们大多默默无闻一辈子,有的是村长、老干部、老战士。他们也同样为人民群众做着贡献,虽然可能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大事,但是他们仍是我党重要的一部分。

      为了体现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庄严性,也为了更加突出退休老党员的形象,我选择以传统写实的手法,用木炭,较厚重强烈速写方式地再现党员样貌。留住他们最直接最朴素的形象。为了突出个体,每次写生后我都请老人们在画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有的人因为大半辈子的工作已经拿不起笔,有的人因为没有受过教育而不认字。不一样的字背后都有不一样的故事,但不变的是,他们一生都投入到了国家的建设当中。

      我希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用我自己的方式,让大家记住他们,记住这老一代党员的为人民的艰苦付出。

(2020级 二画  黄一白  )

(2020级 三画  郑逸南 )

       为了更好的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设计此作品为党员的无私奉献加大宣传。

       创作时间开始于2021年1月29日晚,由纸笔手绘而成。作品《致敬红旗手》用马克笔、记号笔和勾线笔共同完成。历经两次修改,于2021年2月18日在杭州创作完成。

       作品为更好地体现三八红旗手们的自我奉献精神,利用马克笔刚硬有力的特点,刻画她们英勇向前的精神面貌。

       这个题材的人物照片是在网上搜集的。做好比较总体布局后,我看重于表达每一个人物的神态和她们传达出的自身气质。在阅读他们每一个人背后的故事和她们的经历后,再进行创作,会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应该如何用笔。过程中,因为没有注意到的细节,一开始有每张作品人物大小不一样的情况,黑白灰预留不均的问题,后来都进行了调整。部分刻意的留白和部分局部的刻画都是有意的。想通过脸部的细线描绘和衣服头发的大线条概括,来做一个视觉上的反差和冲击,突出脸部刻画和衣服材质的不同。

       整个系列生动形象体现了作品的内涵和寓意,具有独创性。希望能通过这个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到红旗手们的无私奉献。

(2020级 五画  吴  琼  )


(2020级 三画  何雍严 )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党员创作中,我想通过我的作品,给观者带来一种对抗日民族英雄感到伟大、坚强的感觉,所以在画面呈现效果是否强烈方面,做了很多的研究,最后在老师的提议下,选择了木刻这一种形式来表达。在素材方面,我选择了英雄少年王二小,女汉赵一曼等等。 在刻画形象时,人物的造型,尽力地做到生动准确,但更多的想把精力放在精神面貌的表达上。

        总的来说,这次的创作,不但让我学会了一种新的技法,同时更是让我深刻地体会到抗日英雄们的气概和不怕牺牲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