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红色青春 薪火传承 |“红色经典课堂”——听庞洋老师讲述一堂“有血有泪”的党史必修课

作者:附中   编辑:赵雨岑   来源:附中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7

作者:附中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27

编者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励附中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国美附中开设“红色经典课堂”,举办系列党课。党员教师纷纷登上讲台,把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作为附中学生的“必修课”,以文化课堂的知识体系作为背景,以艺术创作的专业知识作为切入,通过一堂堂具有“国美味”的党史课,丰富党史课程的内容和形式,同时让党史学习课程学以致用,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热情。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附中分团委积极响应学院团委和附中直属党支部的号召,团委老师走进一年级课堂,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团”成员、党员教师庞洋老师,把中学历史课知识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为现场百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堂“有血有泪”的党史必修课。庞老师运用历史影像资料,3D动态地图、环环相扣的精彩故事情节,以及贴合同学们的叙述方式讲述党史故事,同学们听得津津入味,不时就党史问题与老师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1921-2021

党史铸军魂——我们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课程的开始,庞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以下几幅党史上的经典红色作品。

《八一南昌起义》 黎冰鸿  200cmx259cm  1960年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藏

《飞夺泸定桥》井士剑 郭健濂 300cmx800cm  

 2016年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

《义勇军进行曲》 全山石、翁诞宪  400cm×480cm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激战——抗美援朝》章晓明、周小松 278cm×400cm 2009年  中国美术馆藏

 

一代代革命军人正是靠着向死而生的英勇决绝

用生命诠释了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

     “ 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毛泽东在立足全局,审时度势方面,为我们提供了许多范例。在本节党史课中,庞洋老师以高中历史知识“刘邓大军挺进中原”为切入,讲述毛泽东重要军事故事“三军逐鹿 经略中原”战略决策,分享毛泽东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高超艺术指导。

 

      下面,请同学们跟随着庞洋老师一起穿越到1947年7月29日的那个深夜,一封紧急密电,让刘伯承、邓小平陷入沉思,密电发自何人?刘邓大军究竟接到怎样的任务?

邓小平、刘伯承

      密电强调“现陕北情况甚为困难,希望刘伯承、邓小平率领部队尽快向大别山跃进,以协助陕北打开局面”尽管只有简单的几句话,刘伯承和邓小平却感受到了毛泽东罕见的焦急心情。究竟是何原因让毛泽东如此焦急? 

      打开1947年上半年全国局势,虽然蒋介石在军事上处于日趋不利,但同我军相比,其兵力、兵器仍占优势。蒋介石要加强对山东、陕北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力求达到摧毁解放区、消灭我军主力的目的。蒋介石的这一“哑铃”战术,棋着不为不高,用心不为不绝。

       此时的红色政权,这时的延安,已经被胡宗南的25万大军占领,毛泽东率领了中共中央离开居住十年的延安,转战陕北。他们翻山越岭、风餐露宿。可就在这种险恶的情况下,毛泽东坚持不过黄河,他立足全局,审时度势,并坚信,中国的时局将要发生一个新的变化,军事形势在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毛泽东抓住影响整个战场的关键之处,找到敌人最薄弱地方,也就是哑铃的杠杆,此处地处中原,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中原逐鹿,鹿死谁手,谁得天下”之说。摧毁敌人的杠杆,国民党部队势必回援,山东、陕北的形势将大大缓解,拿下中原以瓦解“哑铃”战术。

     这就是著名的“三军逐鹿,经略中原”战略决策。

     为使决策付诸实施,毛泽东设计了 “三把钢刀、两把铁钳”来实现:

第一把钢刀,刘伯承、邓小平统帅的12万大军,勇担重任,自鲁西南强渡黄河,实施中央突破,尔后直插大别山。

第二把钢刀,以陈赓、谢富治的8万人马,由晋南强渡黄河,协助刘、邓大军经略中原,并配合西北战场粉碎敌人的重点进攻。

第三把钢刀,由陈毅、粟裕指挥的18万人马,实现三军共同经略中原。

      同时,由许世友指挥华野4个纵队,由彭德怀指挥西北野战军,继续在山东和陕北两个战场从两翼钳制敌人,策应三路大军实施中央突破。

       刘邓大军更像一把尖刀插入国民党的心脏,拿下大别山,我们就可以东震南京,西挟武汉,南控长江,北瞰中原。刘邓大军挺近大别山,拉开了大决战的序幕,标志着解放战争的历史性转折,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了战略进攻,新中国应运而生。毛泽东胸有全局,高瞻远瞩;各路大军指挥员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意图,全党全军团结一致,争取了全局胜利。“三军逐鹿 经略中原”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实践,也极大丰富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内涵,在世界军事史上,书写了战争指导艺术的生动篇章。

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

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

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

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

从坚决捍卫国家

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英勇斗争

到抢险救灾、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顽强拼搏

人民军队的胜利

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

      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时间穿越到2020年6月,当同学们在忙于上网课,享受国内疫情稳定后的第一个夏天时,在祖国遥远的边疆,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团长祁发宝张开双臂,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止外军进犯而身受重伤。陈红军、肖思远、陈祥荣、王焯冉四位勇敢的解放军战士在于外敌的激战中,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脱下军装,他们和我们一样

是生在和平年代的青年

也应该和我们一样

拥有绚烂的青春和未来

     95后的肖思远曾在一篇战地日记中,写下铮铮誓言“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00后新兵陈祥榕的战斗口号。

     之后,庞洋老师为大家播放了一部由戍边英雄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重逢》。现场同学们深受感动,眼含热泪 

      课程尾声,庞老师通过90后、00后戍边烈士的战地日记讲述新时代青年的勇于担当;通过身边的大学生同学参军入伍,讲述美术生在强军兴军的宏伟画卷上,留下独有的印记。故事选取角度新颖,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引导青少年更好地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养分、凝聚力量。 

增强国防教育,做新时代强国少年

把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

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

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同学们,作为国美附中的青少年学子,应始终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为艺术战”的赤子之心创作出更多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在这堂“有血有泪”的党史课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国,总是被勇敢的人保护着。

肖思远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年轻的解放军战士把身躯融入界碑,即使付出生命代价也寸步未让。他的奶奶和家人明白他的决定,尊重他,支持他,只是“特别特别想他。”

看到奶奶哭的那一个镜头,在场的人的眼眶都湿润了。

新时代的我们,表面上步履轻松,但也肩负着这一代独特的使命担当,在不一样的领域,做同等的付出。

肖思远这群少年用热血筑起了国的界碑,我们向英雄致敬,他们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莫道今朝精卫少 且邀他日看海平”。

 

 

( 2020级一班 陆小润)

庞老师在课程尾声为我们播放了一个微电影,影片的前半部分讲述的是奶奶思念孙子的故事。但是当看到他的孙子,看似同我们一般大的少年为了国家边疆的安危壮烈牺牲,大家都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尤其是他临行前的那种坚定和义不容辞,他留给奶奶的只有笑容和那份血性。这是真实发生的,90后小伙肖思远为了捍卫领土完整牺牲了。他同普通的年轻人一样,但是他又是这个国家最勇敢的战士。如今和平与安稳的国家都是一位位像思远一样的英雄铸就的。看到他,心中那份属于中华儿女的血气方刚被唤起,那份保家卫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被唤起。我们应当向他学习,时刻不忘记有人在默默守护着我们,这些人和我们一样也只是个少年。都说少年强,则国强,在如今和平的当下,我们也要不忘初心,为党为国家奋不顾身。 

    ( 2020级三班 姚嘉琪)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团”的一名成员,更要努力认真学习党史。党史宣讲进班级、团支部中,来到同学们身边,力求结合校情、教情、学情,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让“00后”同学们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模式”更生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态度”更有“温度”。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助力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