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讲党课 |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开展“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魏慧争 许佳   编辑:赵雨岑   摄影:俞峙彤   来源: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1-16

作者:魏慧争 许佳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11-16

2021年11月11日,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的日子。为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委邀请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传部副部长丁红旗副教授为我院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课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梅教授主持。

丁老师以“中国共产党有什么能”为切入点,对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和伟大功绩进行回顾。他从介绍党的历代领导人的伟大功勋、党的英明领导和科学决策、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出发,结合当今时政新闻,列举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事迹,介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念和行动,结合国内的蓬勃发展和国际的强大影响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巨大的历史功绩,和大家一起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他介绍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优良作风的无产阶级政党。一百年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从未改变。一代代共产党人继往开来、勇往直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众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事迹感人肺腑,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先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成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发展进程,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国人民朝着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

他结合国内外时事,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为切入点,将中国的疫情防控放在世界的范围进行分析,突出了党的领导的坚强有力和党的深厚的人民情怀。他从电视剧“山海情”出发,点出感人故事背后中国共产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他通过分析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越来越具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

在多次谈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丁老师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他说这是真正为人民好的理论,相当于给全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送上了一台空气净化器。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春节前都会到全国各地考察慰问,他把人民放在心里。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生动体现。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党必将赢得人民的拥护和爱戴,我们党才始终具有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

从党员的角度来说,2021年,首次以中共中央名义表彰的“七一勋章”二十九名党员中,有革命先烈李大钊、瞿秋白的后代,有奋斗在脱贫攻坚战最前线的楷模们。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人民,将党的伟大精神和先进理念播撒在祖国大地上。张桂梅老师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黄秀文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主动请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2019年因公殉职时年仅30岁,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夏森奶奶,多年来一直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却累计捐出靠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00多万元,用于改善贫困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这些人无一例外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中国共产党员!是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共产党员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无声却又无比坚定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

丁老师还结合实例介绍了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汇聚而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注入了强大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丁老师充满激情地说“因为中国共产党有优秀的领导、有优秀的党员、有科学先进的指导思想、有宏伟远大的发展目标、有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所以中国共产党能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伟大成就,永远不断向前!”

党课最后,丁老师和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希望和要求: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号召全体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一堂精彩的党课,带领我们走进一个伟大政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进一步坚定了与会师生家国天下的使命和情怀。学院党委将引导全院师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提升党性修养,勇担时代使命,努力推进学院教学、研究、创作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