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浙江精神”——建筑艺术学院城市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与建筑城市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建筑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6-14

作者:建筑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2-06-14

为更好地探索党建与专业深度融合的支部主题党日模式,促进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互促互建,5月26日,建筑艺术学院城市设计系教师党支部联合建筑城市研究生支部,在建筑艺术学院人文空间开展题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浙江精神》的主题党日学习交流会。会议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建筑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敏参加,城市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陈柯主持会议。

孙旭东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学习,并结合我国城乡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解读,从浙江生态环境、粮食安全、民生就业和乡村文化等方面,细数了浙江城乡发展积累的种种经验。他指出,建筑学院党员师生应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积极关注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形成党员模范先锋所应具备的正确认识,为今后投身城乡建设积累必要的知识技能,在日常学习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张敏敏表示,本次主题党日非常有深度,有内容,有思考,能紧密结合建筑艺术学院的学科特点,通过对党和国家关于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战略方针的深入学习,引发师生党员对专业的深度思考和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帮助师生把牢创作实践的方向,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

城市设计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陈柯结合乡土国情的浙江特点、未来城乡聚落建设需求、本土建造、田园城市等视角,介绍了本次学习会的主题和内容,并从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历史沿革,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精神的具体内涵,以及浙江精神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在生态文明、民营经济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积累的一系列首创经验,做了讲解与分析。

讨论环节中,建筑与城市研究生支部的青年学生党员们踊跃发言,熊锦轩认为,城镇化建设中应再识乡村百工,新的设计应立足于人,链接人与人、人与物;李锐认为,乡村空心化趋势中,乡村教育资源的配置是平行于物理空间建造的另一重要议题;苏海璐认为,脱离生活的同一化建设,不应成为乡村谋求现代转型发展的方式;竺央认为生态环境对避免家乡情感流失,维持城乡各自特点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设计系入党积极分子詹欣结合既有课程内容,探讨了新型城镇化建设背景下,专业教学和专业实践所应具备的合适理念。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也是以“两山论”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统筹城乡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的诞生地。浙江曾在全国首创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村域小城市”等一系列城乡融合发展的聚落建设母题。当前对浙江城乡建设经验的发掘与探讨,本身既是一种融合党史党建学习与专业知识学习的良好途径。本次城市设计系教师支部和建筑城市研究生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学习活动,有助于更好的增进建筑学院党员师生交流,探索更多党建活动与专业学习互动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