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浸润清廉之风 ——建筑艺术学院党委“清廉建筑”师生实践活动

作者:建筑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7-08

作者:建筑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2-07-08

2022年7月8日,建筑艺术学院党委组建了师生团队赴杭州市桐庐县环溪村,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

环溪村,地处桐庐县江南镇的最东面,坐落于三国文化的发祥地,著名的天山岗山麓。清澈的天子源和青源两条溪流汇合于村口,使村落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村也由此而得名。“门对天子一秀峰,窗含双溪两清流”是对环溪村地理风貌最真实的写照。

环溪村属于国家级深澳历史文化保护区古村落之一,系北宋大哲学家周敦颐第14代后裔族居地,至今已有620余年历史。在这里,历代乡贤名士辈出,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

环溪村不仅景色优美、文化丰厚,而且民风民俗纯正,村民礼貌待人,村里民居墙壁还镶刻着“守官四铭”、“清白家风”等字样的古训警句。

还有更醒目的“家风家训”。

以及“星级文明户”、“共产党员户”、“村规民约”等。师生们深刻体会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不仅仅是外观美,更要修内美,精神文明才是核心与灵魂。作为共产党员,更要不断提升自我的修养。

环溪村世代传承着周敦颐的《爱莲说》中所弘扬的“青莲(清廉)文化”,秉承着周敦颐廉洁正直的家风家训。

因此,其弘扬的“清莲文化”如今已在环溪村打下深深的烙印,村落里处处可以感受到“莲”风高洁。

沿着小溪走进村内,深感“曲径始入通幽处,已闻莲花一缕香”。在爱莲公园内,立有周敦颐石像和刻有《爱莲说》的石碑,园内安澜桥下的莲花池生机勃勃,可感受到环溪人对于清廉文化的推崇。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爱莲说》中的千古名句,也是廉政文化中的核心理念之一。“莲”乃花中君子,“廉〞为人之正品,莲花之“莲”与廉洁之 “廉”既为谐音,又有同意,因此莲花也被用以比喻为官清正,不与人同流合污,时时刻刻警示着为官者保持清廉的作风。

村内还拥有爱莲堂、尚志堂、安澜桥、保安桥等众多古建筑,尤以爱莲堂为胜。移步来到爱莲堂,精致的木雕、绝伦的彩绘、栩栩如生的莲花图案,以及“廉政”文化,让人深深体会到环溪人对于清莲文化的那份深厚情感。

在堂内,陈列着 “莲文化” 廉政书画,从这一首首、一幅幅的书画中,不仅可以让人感受到莲的美丽和独特,还能体会出莲的思想、品格和精神,更要求我们要以莲的品格洗涤心灵的尘埃,以莲的精神演绎人生的真谛。

同时,爱莲堂也兼具环溪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在这里可以了解环溪村发展的总布局和总过程。从古韵遗存、山水画境到党建引领,详细介绍了环溪村建设的方方面面。

其中文化讲堂更是对村民们从廉政、感恩、明理、尚贤、孝悌、育子、做人、行事、修己、守法、共建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不为名利失心、不为权欲熏心”,要时刻保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诚实态度,经常反躬自省,时刻用纪律约束自己,要忍得住艰苦、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理,把得住小节。

在爱莲堂中,保留着“爱莲议事堂”议事制度。以此作为村民参事议事的平台,促进基层廉政的发展和提升。

此次实践活动,师生们体会到了“青莲”的深厚文化:坚贞不渝,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质。青莲即“清廉”,作为共产党员,应始终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廉洁自律、慎始慎终,不断奉献,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