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设计艺术学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九月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红设东方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9-29

作者: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2-09-29

2022年9月28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系学生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创新出彩,发挥设计学专业优势,炼党员之性、筑信仰之基。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

百年风华荡人心,千秋伟业催人进。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学习新思想、新精神,是提高政治修养的必修课。设计艺术学系青年党员朱圣杰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宗旨,为设计艺术学系学生党支部成员做出新引领,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新热潮。朱圣杰同学从思想觉悟出发,组织全体成员进行理论学习:自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什么,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带给我们的经验总结等方面带领设计艺术学系党支部的同学们详细回顾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并以对中共二十大的美好展望圆满收尾。

朱圣杰同学表示: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学生党员,要心怀信念、笃定行远,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修身律己、崇德向善,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要立足专业、积极进取,将专业优势融于国家建设,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

发挥艺术专业优势 创作党史教育作品

研究生三年级的赵唯宏同学从设计学专业角度入手,阐述专业优势与党史教育结合的重要性。他呼吁优秀的青年共产党员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促进文化经济发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为使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产生简要了解,赵唯宏向大家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释义以及非遗在我国的发展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指各民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目前我国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名录项目总数达42项,居世界第一。

其次,赵唯宏同学介绍了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调查方法,如非遗田野调查、口述史访谈等。同学们从中认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百年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正是依靠传承人的巧手与巧思,方能千古不绝。而非遗传承人的认定不仅是政府对其高超技艺的认可,同时是一种荣誉,更是延续国家文脉的使命与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设计艺术学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党史理论教育与专业知识学习方面提高素养、拓宽眼界。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立足设计学的研究与实践方法,以先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