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设计艺术学院分党校2022年秋季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专题报告

作者:刘琦   编辑:赵雨岑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0-23

作者:刘琦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2-10-23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举办2022年秋季党校培训班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理论武装,切实提升党员发展质量,设计艺术学院党委精心策划、认真准备,组织开展了分党校2022年秋季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专题报告会。

10月19日傍晚,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内,设计艺术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齐聚一堂。院党委书记陈燕屏,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超群做开班讲话。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刘福州教授,浙江广电集团交通之声副总监、主任编辑郭华省台长作专题报告,带领学员深度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鼓励青年争做有抱负、有责任、有担当、有知识、有作为、能引领风尚的新时代青年。开班仪式暨专题报告由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唐榕主持。

陈燕屏书记对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表示祝贺,她以“学思践悟二十大,青春筑梦向未来”为切入点,强调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现在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学们有幸见证并享受到第一个百年奋斗成果,也当继往开来,勇担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刘超群副书记指出,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把青春献给党是一件光荣又自豪的事情。因为中国共产党是历史上最伟大、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不断地提升自我、净化自我,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她强调,正是因为我们党有着领航的气魄,有实干的决心,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所以才能带领中华民族成就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只有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坚强更团结,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刘福州老师以《新时代新思想新期待与大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期待”三个关键词,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阐述了他对于我国位于”两个百年历史交汇之年”的观察与体会,并再次向同学们发出真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拥抱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光彩的有力号召。

刘教授从“四个大局”“四情”“四个之变”“四个之问”“四个重大”带领同学们从不同维度理解“何谓新时代”,从“战争之忧”“衰退之忧”“封闭之忧”“对抗之忧”来生动理解“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不能没有正确的思想指引。迈入新时代的十年间,中国创立了新时代新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刘教授带领同学们梳理回顾了总书记的成长历程,同学们从总书记的主政历程中感受到新思想正是在中国实际中生成、在勇于实践中积累、在真抓实干中升华。

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是要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之花。中国青年要拥抱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焕发出光彩。刘教授强调党课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回到对“两个确立”的真诚拥护,特别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同学们享受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成果,就要以更加奋勇的姿态主动投入到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去,让青春在实干中得到磨砺、收获成长。

郭华省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将同学们带入本次讲座。面对“我们的文化从哪来?”这一命题,郭华省老师阐释道,我们的祖先在与生态自然一起共生的过程中,经过长年累月的观察积累将智慧刻录下来。“小草为什么能够周而复始的生长?它的使命又是什么?”郭老师回答道:我们的祖先认为生命的意义就在于繁衍生息,形成生物链的自然循环。

郭老师继而向大家阐述了中国传统宇宙观中“天人合一”的思想与中国文人“求仁德,成圣人,成君子,就有道”的自我约束品德。“天人合一”是穷通宇宙奥秘的人类智慧,为中华民族的永续生存指明了出路。自我约束的精神追求为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提供了智慧,培育了中国人温和、包容、含蓄、忍让的品质和精神内涵。中华文明一脉相承,从未将国家文明程度国力强盛与国土扩张划上等号。不论是治国理政或是为人处世,君子之德始终应以自我认识与自我完善为准则。正所谓“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同学们更要注重自我修炼,努力成为具有道德修养的人。

郭老师还从中华传统文化出发向大家阐释了大气开放、兼收并蓄以及圆通灵活的处世之道。他指出大气开放,超然物我,浪漫热烈是华夏子孙共有的文化基因;而海纳百川,兼收并蓄,这种包容的文明特质为中华文明的繁荣打开了持续快速进阶的通道;而《道德经》中强调的阴阳交融,不可分割,正是提示我们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在为人处世的过程中秉持辩证圆通的态度。

专题报告结束后,现场还举行了设计艺术学院“党建导师”聘任仪式,由陈燕屏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郭华省老师颁授聘书。聘任校外党建导师、加强党建队伍建设已成为设计艺术学院党委进一步拓宽党员培养路径、拓展党员培养资源、提升党员培养实效的重要举措。

在接下来的分党校培训课程中,设计艺术学院党委还将持续发挥品牌优势,通过“艺术客厅”“行望仁心”等党建品牌,组织学员走进社区基层为居民群众开展社区美育服务活动,走进“党建长廊”及其他爱国主义基地开展学习实践,不断提升党员培养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