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云霄之上》捧回三项大奖 浙产电影如何突破电影市场固化审美?

作者:胡淑娟   编辑:朱奕琳   来源:凤凰网浙江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02

作者:胡淑娟   编辑:朱奕琳   来源:凤凰网浙江    发表时间:2021-10-02

       9月29日晚,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浙产电影《云霄之上》荣获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集体)以及最佳摄影三项大奖,成本届“天坛奖”最大黑马。黑白色彩、诗性美学、文艺战争片……相比于以往的“主旋律”电影,这部影片融入东方艺术的特点,以“风格化”的艺术方法突破如今电影市场的固化审美。

获奖海报 中国美术学院 供图获奖海报 中国美术学院 供图

       获得三项大奖 “浙产电影”概念“出圈”

       10月1日上午,《云霄之上》制作团队在杭州召开媒体通气会。据了解,这部电影由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共同出品,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取材于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的战斗历程,拍摄地点在丽水龙泉山。

       “这部电影的资金来自浙江,题材来自浙江,主创团队成员基本上也是浙江人。”该电影导演刘智海称,这是一部名副其实的“浙产电影”。

       这部电影讲述了“云霄之下”艰难、挣扎、残酷的故事:年轻的红军战士洪启辰接到军令,必须在48小时内炸毁敌人的弹药库,他开始在危机四伏的群山里集结战友,带领伤残的同泽和敌人殊死搏斗,同时他还经历着战友们对于为何赴死的拷问,和战友相继牺牲的困境。

北京国际电影节红毯,自左向右:魏晓飞 宓鑫君 周佳鹂 刘智海 徐小明 丁炬 聂劲权 陈伟鑫 中国美术学院 供图北京国际电影节红毯,自左向右:魏晓飞 宓鑫君 周佳鹂 刘智海 徐小明 丁炬 聂劲权 陈伟鑫 中国美术学院 供图

       据悉,这部电影摄制的主创是由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组成的诗性电影创新团队。7位主演演员,大多数是“素人”。其中,有山东师范大学的教授、国家级身障运动员、大学生,还有一个小学生。男主角陈伟鑫(洪启辰饰演者)是浙江话剧团的话剧演员,这是他首次参演电影。

       刘智海表示,这部电影能够获得三项大奖,是团队所有成员都始料未及的,但这也说明了电影节评委对这部电影的认可、对“浙产电影”的认可。

出品、题材、主创团队这些“元素”只是“浙产”外在表现,其内在的核心元素仍然是深植于浙江“江南水乡”山水诗的“诗性美学”和人文关怀。

       中国美术学院坐落于杭州,受历史文化的熏陶和影响,该学院人文底蕴深厚。《云霄之上》电影编剧周佳鹂一直在学校内研究电影理论,中国诗性电影是其研究方向。“不仅仅是文字上的呈现,也可能是影像上的呈现。” 周佳鹂表示,希望在新时代用电影这种媒介来传承和理解文化当中的诗意和文脉。

       “风格化”探索 突破电影市场固化审美

       2020年4月,中国美术学院接到丽水市宣传部“命题作文”:创作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旋律献礼片。美院倡导“先锋与实验”的理念,接到任务后,美院教师们思考如何制作一部突破电影市场固化审美的作品。

《云霄之上》主创领奖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 供图《云霄之上》主创领奖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 供图

       历时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周佳鹂完成了剧本打磨。之前,她曾到丽水采风,在资料馆、博物馆翻看了解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的革命战斗历史,找到了电影的原型。周佳鹂称,当时最大的感受是这些红军在那段战斗历史中牺牲了年轻的生命,但名字并没有真正被记住。

       年轻战士如何在战争中如何度过青春岁月、如何去克服伤痛中的迷茫挣扎,这些是周佳鹂通过电影想传达给大众的内容。红军必须要有一个超越性的力量支撑,才能度过那段艰难的时光。

       《云霄之上》是如何用镜头语言来表现想要传递的内容呢? 刘智海介绍,选择“黑白”色彩呈现、使用长镜头拍摄方法等还原了1935年发生在原始山林里游击战场景的真实和质感。

《云霄之上》制作团队媒体通气会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 供图《云霄之上》制作团队媒体通气会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 供图

       这些都是《云霄之上》在“风格化”上的体现,而这些也突破了如今电影市场的固化审美。刘智海表示,中国人拍摄创作的电影需要有中国自己的电影风格,需要建构中国电影体系和华语,希望“浙产电影”能代表中国建构华语体系。

       “这部影片有一个重要的价值,就是展示了电影的主题性与艺术性是不矛盾的。”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此前在接受媒体时称,影片取材于“挺进师”的真实历史,却通过诗意的主题“云霄之上”来表现战斗的残酷和人性的温暖。

       调度配合默契 团队合力出“好作品”

       “龙泉山海拔将近两千多米,是浙江最高的山峰。”刘智海称,清晨山里烟雾缭绕,当时还有一些断断续续的小战场,战火硝烟弥漫,因此整个环境偏向于黑白,近乎是萧瑟的状态。

       长镜头的拍摄方法也是这部电影的最大特点之一,《云霄之上》斩获的第一个奖也是“天坛奖”最佳摄影奖。该电影摄影指导宓鑫君表示,进行如此风格化的探索,对摄影团队是一次非凡的经历。

导演刘智海讲述预告片中的长镜头 中国美术学院 供图导演刘智海讲述预告片中的长镜头 中国美术学院 供图

       该片使用长镜头,旨在用行云流水的方式表现“诗意”,表现红军们那股支撑性的力量。宓鑫君称,在创作之初设定了长镜头的表现方式,摒弃使用脚架这种固定式的拍摄手法,最终将游击战斗场景一气呵成地呈现出来。

       长镜头最难的是战争场面的调度,需要演员和摄影机的高度配合。虽然男主角陈伟鑫有三年的话剧表演经验,此前也曾参演红军长征题材《雄关漫道》题材话剧,但拍摄期间一直处于“挣扎”状态。

       “开拍前五天,我一直在否定自己,认为自己表演不准确。” 陈伟鑫说,向导演、摄影师请教交流在镜头前的表演方式之后,他逐渐建立起自信。陈伟鑫表示,在创作过程中,导演、摄影师、演员和编剧需要相互信任,才能让电影的呈现达到预期的效果。

       据悉,从海选1000多名演员中一轮轮筛选,男主角最终“花落”陈伟鑫。刘智海称,陈伟鑫可能不属于“帅气”类型,但是在外形、气质等方面很符合电影男主角的设定。拿到剧本后,陈伟鑫一步步把握角色。

       “洪启辰读过书,这在1935年那个年代是很少见的。” 陈伟鑫表示,这是理解角色的一个“小切口”:在格局、视野等方面洪启辰可能会不同于其他的战友。此外,同剧组演员相处融洽,感情日益深厚,等到拍摄战友牺牲戏份时,陈伟鑫真正沉浸到表演中,自然而然地陷入到情绪当中。

       刘智海透露,虽然目前还没确定电影发行商,但预计在11月底上映,希望能够尽快和观众见面。(胡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