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云霄之上》主创团队谈电影的“诗性”:传统与当代、先锋的创造性融合

作者:陈嘉昀 刘杨   编辑:朱奕琳   来源:天目新闻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01

作者:陈嘉昀 刘杨   编辑:朱奕琳   来源:天目新闻    发表时间:2021-10-01

 
       近日,由浙江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共同出品,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电影《云霄之上》,荣获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集体)以及最佳摄影三项大奖。今日,在中国美术学院,主创团队和媒体进行了一次对谈。

       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影视系副主任、《云霄之上》导演刘智海认为,中国美术学院诗性电影创新团队希望从中国文化的脉络、民族和诗词传统入手,研究诗性电影;希望站在先锋的、前卫的视角探讨诗性电影;希望进入当代中国美学的艺术领域中,创作诗性电影。关于艺术手法的选择,刘智海有着自己的坚持。

       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教授周佳鹂此次作为《云霄之上》编剧,从“诗意”出发对电影进行了探讨。首先,诗意是人类共有的情怀,中国人的诗意和外国人的诗意是不同的,要从电影中去扩展中国文脉中的诗意。其次,诗意如何呈现在画面中。比方说山水画是“诗意盎然”的美学形式,《云霄之上》选择用长镜头去体现山水画一般的时空和画面的留白。第三,诗意体现在人文精神中。“诗意”不仅是一种超然的生活,更多也是在精神上的非“无为”的追求。在故事叙述和人物构建中,也试图完成精神的“诗性”。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华夏文明亘古绵延,《云霄之上》将传统诗意的美学融入五彩斑斓的现实,“天人合一,美美与共”,国际电影节上大家的褒奖与认同是对这八字箴言最好的诠释。《云霄之上》是华夏儿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这是中国电影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高度崭露,这是文艺工作者对新时代新世界作出的最响亮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