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聚焦

首页国美聚焦

国美聚焦

而今迈步从头越| 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大展盛大开幕

作者:蔡树农   编辑:朱奕琳   来源:美术报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16

作者:蔡树农   编辑:朱奕琳   来源:美术报    发表时间:2021-10-16

       10月16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浙江美术馆、西泠印社协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兰亭书法社承办的“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大展在浙江美术馆盛大启幕,王冬龄现场书写3米见方大字“返本开新”及多媒体综合展演,其书法艺术六十年作品集与文献集同步发布。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浙江省委原副书记、省长吕祖善,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浙江省委原常委、省军区原政委林恺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俞国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馆馆长王永昌,杭州市政协原主席叶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共同为展览启幕,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文联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当代艺术年鉴》朱青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先后致辞,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宣读中国书法家协会贺信,王冬龄孙女王文麗致答谢辞。开幕式上,王冬龄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作品,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接受捐赠并向王冬龄颁发捐赠证书,褚子育,金一斌见证。

       开幕式上,最高潮的部分,还是王冬龄现场在3米见方的纸上进行书写,并用动态影像捕捉技术呈现在大屏上。有意思的是,原本是要书写“返本开新”四个字,据王冬龄自己表示,由于太激动了,写成了展览的题目:“从头开始”。“‘返本开新’实际上是从头开始开始的一个前身,大家看我穿这件衣服就是为了收集书写的数据,然后影像,等会儿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形象。其实我写这四个字,心里是另外四个字,‘感恩感谢’。”

       浙江美术馆的大厅,23幅从天而降的《道德经》。每幅装裱总长9米,距离地面2.5米,王冬龄的草书大字,和自上而下的陈列形式,令人感受到如崇山峻岭般的巨大张力。

       中国美院书法教授王冬龄是书坛的红人、可人、达人、潮人、神人,书法是他一生所爱的“亲人、爱人与情人”。经过充分酝酿准备策划打造,10月16日在秋玲珑,雨淅沥的浙江美术馆上演“从头开始”——王冬龄书法艺术60年”大展,近千观众云集观摩。60一甲子,周而复始,始终如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王冬龄的“万物”就是他的可以为之低昂高亢、可以为之神魂颠倒、可以为之朝思暮想的书法。“书法是中国最伟大的呈献给世界的丰富细腻的带情感的艺术。”王冬龄如此说,也如此忠贞不渝的去实践、实验的。面对中国几千年书法传统的巍峨大山,今年看上去年轻,其实已经77岁的王冬龄不愿做书法老人,宁愿虔诚地做书法新人匍伏又挪腾在书法的大山里长风啸傲。

2021年9月10日,《孔子之路》创作现场

       《道德经》:“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王冬龄最为外界称道的草书通常给人的感觉是“微妙玄通,深不可识”,草书的不识是连专业书法家都需要专门学习的,王冬龄草书的“深不可识”不足为奇,为奇的是王冬龄草书所透露出来的强大的气场,一种专属于他的如星云般旋转的王氏草法古籍中找不到参考对象,今典中也没发现类似匹配者。学院书法教育训练背景的王冬龄任何探索性价比高的书写均蕴含草书意趣,包括他的早期篆隶少字数前卫作品无不存在逸笔草草的律动。“草”成为王冬龄走向书法世界的稳定根基,“草”成为王冬龄身上的标志符号,“草”成为王冬龄贡献给书坛的时代音频,尽管草书本来是非常写意难辨颠倒梦想的,章草、小草、今草、大草、狂草的诸多名号印证了草书花园的旖旎风光,王冬龄笔下疾涩有度、刚柔节制的草书又演绎了现代化信息社会的“多元一体”,因为他的草书在不断吸纳篆隶楷行营养的同时,有过四年游学美国经历的王冬龄也在大胆用力汲取外来艺术、姐妹艺术、科技艺术的各色“稀土”,开明、开放、开怀,从而开启王冬龄草书的心游万仞的星空之旅。

实验水墨

       如果说王冬龄小字草书会略有花哨、轻飘的毛病,却在他的大字草书中被荡涤干净。王冬龄草书越大越出彩、越大越精神,飞扬兼静笃,风骚合浩瀚,绝对不是小字书法的放大书写,而是慢慢自创成熟一套大字书写的技法,除了辅助人员、预制纸张,脱鞋走入式、运用腰背力量、全方位视角观察等都是超大字书写必须的技能,另外还要加上良好的巧力而非蛮力的身体素质,封他草书大王有点调侃,封他是草书大字的开路先锋应该没有问题。王冬龄是书坛最早自觉进行草书大字演练的专业选手,一炮而红,欲罢不能。王冬龄之前的书坛故然有写榜书大字的,但写草书的榜书大字好像极罕见,行走于大面积“躺平”纸面写多字成篇的巨幅草书大字则可以肯定他是书法史上第一人。

《四体书条屏》 2021年

       不按套路出牌的王冬龄的第一当然不停留于常规草书的大字大写,他的“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乱书,天地玄黄,混沌初开,一时引多少书坛吃瓜群众群情激昂,不解者、嘲笑者“济济一堂”。乱,最初见于西周金文,像上下两只手持工具理顺乱丝。王冬龄只是平静地看淡“舆情汹涌”,因为他知道他的乱书不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乱,乃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不乱之境,是草书现代化语境下多种升华、生变可能性的自然“乱象”,是拨乱反正、乱中取胜的“乱花渐欲迷人眼”,是得逍遥游的尘埃落定的“乱美”,跋扈不羁,潇洒发挥,把草书艺术的舞蹈之美、音乐之美、抽象之美推到了“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风口浪尖,“手把红旗旗不湿”—“在网上,大部分是反面的,我在网络上大概是最火爆的书法家。优秀的书法家,要有比较好的心态,要有强大的心理,那些评论,谩骂的,各种都有,我是抄下来的,我是可以看的。”10月8日,在王冬龄个展媒体通气会上,王冬龄翻开请学生帮他打印出来的《王冬龄网络评论集》,30多万字,80多篇,超半数是负面的评论。王冬龄涉猎书法几乎所有有价值的领域,冒着舆论的“枪林弹雨”能够走到今天,不接招,不应战,宽广包容的“云水襟怀”是不可或缺的。

让世界充满爱 iPad书写 2388×1668px 2021年

       iPad书法作为电子笔书法的“最新发明”居然与喜欢跨界的王冬龄密切关联。有媒体报道2015年苹果公司发布了新一代iPad产品,杭州的海报代言就是王冬龄。这款产品在功能和配件上有个新亮点——手写笔。为了开发中文书写,苹果公司曾邀请王冬龄参与产品及功能的研发。苹果CEO库克人生的第一堂书法课,就在王冬龄工作室 。“我参与的研发内容,必然是从中国书法的角度进行。当然产品发布后,我再利用这样的设备和功能进行创作,也是得心应手的。”软件有着让人们轻松在手机上体验毛笔的感觉(“指书、指划”俱可),包括写字和绘画。书•非书的iPad书法代表着王冬龄书法触须的当代性、未来性,是王冬龄60年万花筒的书法艺术相册,从传统书法的不同书体交互,到巨书、乱书、银盐书法、竹书等的层层嬗递,再抵VR书法虚拟空间形而上的“咄咄书空”,带来更多艺术与科学孕育的个性化的感官刺激、视觉效果和多模式的新鲜体验。10月16日的开幕式上,观众可以看到现场版的“比酷”VR书法。王冬龄以动态捕捉的方式,轻盈呈现巨幅书法与数据艺术的融合创作。
从头开始,从新开始,从“我”开始,真好。
 

       答谢辞

       王文麗高级中学高一学生)

       尊敬的丁仲礼副委员长,尊敬的吕省长、朱部长和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我是王文麗,是王冬龄老师的孙女,今天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共同见证爷爷书法艺术60年。

       从小到大,爷爷的每场开幕式都有我的身影,幼时的我,喜欢为爷爷端墨,或是抱着话筒为现场的大家高歌一曲,许多年一晃而过,我在不断成长,可我感觉我的爷爷从未老去,在我见证的16年中,他是那么新潮,那么纯粹,那么温文儒雅,那么满腔热血。

       60年对一件事的坚持是那么不易,60年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更是需要非同常人的毅力。而毅力的源头,是他对中国书法的热爱。年过七旬,依旧每天临摹《龙藏寺碑》;一周游泳两次,每次游泳时都会在心中背诵诗词。他说只有将创作内容内化于心,才能不受形式上的羁绊,能更自由的创作。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上的坚持,他的勤奋与自律让我钦佩。

字课《龙藏寺碑》

       他从不停止创新的步伐,他常常和我讲的一句话就是:“你最近在网络上看到什么有意思的东西都要转发给爷爷啊!”。今年的中秋节我打开手机,弹出了爷爷用ipad给我写的中秋祝福,当天电话是他很自豪的告诉我他可以很流畅的用apple pencil写书法了。从体书,乱书,竹径,VR,爷爷对艺术的贡献远不拘泥于白纸黑字,更是将传统与前卫,中国与西方,抽象和具象,艺术和生活的完美结合,因为爷爷,我知道原来书法不仅仅是横平竖直,一丝不苟,更是一种多元文化的创新。60年的道路,在不断与时代接轨中刷新。

iPad书法《一丝天地》2021

       其实我觉得,艺术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东西,在不断与艺术打交道的过程中,你的灵魂也会被晕染,赋予独特之精神。飘逸银发,一身红装,爷爷待人谦和,乐观大方,执著奋进,目光长远,胸襟广阔。从艺的60年,不仅仅是对他造诣的提高,更是对他人格的精神化,对他为人处事境界的艺术化。作为他的孙女,爷爷的生活境界一直是我学习的目标。

       本次展览爷爷从许久前即开始精心策划,投入了许多心血,今日到场的诸位嘉宾,是爷爷展览的见证者,更是爷爷人生路上的支持者与挚友。在此,我代表爷爷诚挚地感谢今日到来的嘉宾,也诚挚的感谢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和主办单位的全力支持,因为有你们,让爷爷的书法之路更加圆满,谢谢大家!

在希望的田野上 38×38cm 2021年

我的中国心 38×38cm 2021年

《金刚经》局部 1994年

王冬龄《逍遥游》 2003年

王冬龄 《禅联屏》 1994年